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从油茶树下出发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文章字数:782
  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油茶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如今,陕西安康市汉滨区油茶总面积已达4万余亩。近年来,汉滨区政府倡导瀛湖两岸的群众和一批经营主体共同打造国家级油茶良种基地,目前已形成油茶标准化栽培研究与示范章程,当地农户的生活也得到改善。
  “油茶种植,选树种很重要,选好了,每棵树可结果100斤;选不好,辛苦管护5年,每棵树可能只收10斤果。”3月2日,汉滨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罗发涛在瀛湖镇王岩村越泽现代农业园区给农民做现场培训。他指着还未埋进土壤的树种说:“油茶品种比较多,要混合栽种,才能异花授粉,为丰产提供保障。”
  罗发涛是汉滨区油茶产业发展科技带头人,曾获得第二批“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十几年来,他一直从事林木种苗管理、油茶良种基地建设以及油茶科技创新研究工作,致力于帮助种植户创收致富。
  一棵油茶树,从种植到结果见效益需要五年,时间如此漫长才能收获,可是当地很多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园区,他们的种植及投资热度丝毫不减。
  “一是汉滨区瀛湖库区农民有种油茶的传统,二是区林业局提供树苗、帮建加工厂、技术跟踪服务,三是油茶产业符合国家粮油发展战略,四是油茶花开时节和瀛湖映衬会让家乡更美丽。”汉滨区瀛湖越泽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郭国战告诉记者,园区规划面积1050亩,计划投资2046万元,目前基础建设及立体农业完成投资1650万元。
  “茶油市场价每斤150元左右,去年,双龙镇新华社区一个叫罗先应的种植户自己加工4吨多,销售收入一百多万元。”汉滨区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王兴忠告诉记者,茶油市场前景好,再加上遇到乡村振兴的好时代,农民的辛劳有好的收获。最近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群众看到了国家的好政策,大家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更高,最近不少农业园区和农业合作社已经开始行动了。
  据悉,汉滨区今年还将新栽良种油茶10000亩,实施油茶低效林改造5000亩。未来,安康瀛湖两岸的群众将依托祖辈耕作的田园,成就乡村振兴梦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