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瓜农春管忙 错峰上市“抢”市场
文章字数:802

  全媒体记者 冯玉龙 李煜强
  绑绳、吊蔓、打杈……近日,在位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寨设施农业基地的杨凌绿香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西瓜春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因为近期气温和光照较去年同期好一些,所以瓜苗长势特别好。这个温度若能一直持续,今年一定会保质保量提前上市。”合作社负责人李超兴奋地说。“上市时间越早,意味着市场竞争越小,经济效益也会更高一些。我们这几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整蔓,大约一周后开始授粉,授粉结束后30~35天,西瓜就能上市。”
  产业发展需要技术支撑,技术标准的完善,保障着农产品的质量,关乎着合作社的“经济命脉”,对此,李超深有体会。
  去年3月份,他因错判天气情况,且大棚无人值守,耽误了大棚通风时机,致使瓜棚内温度高达70℃,棚内即将成熟的“半大”西瓜和所有秧苗惨遭绝收,损失超15万元。
  但李超并未气馁,反而更加重视大棚管理技术,紧抓农时节点,不断提升礼品西瓜品质。今年,为保证西瓜饱满的口感,合作社每个西瓜蔓只留一个花芽。李超说,一茬瓜的色香味优于二茬瓜,为了保证品质、做好品牌,他只做一茬瓜。
  “4个小西瓜能卖180元,价格真不错。”听完李超的介绍后,记者不由地发出了一声感叹。看着眼前瓜蔓的长势,李超预计今年的收成将比去年更好。
  据了解,该社共吸纳社员68户,为他们提供西瓜种苗,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并上门指导,进行统一的水肥管理,西瓜成熟后也由合作社负责包销,有效带动社员增收。在果蔬大量销售季节,合作社会安排专业销售人员到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推介合作社农产品,签定长期合作协议。为了扩大果蔬的影响力,该社还申请了“绿香安”商标,按照确保质量、逐步做强品牌的原则,统一标识、统一包装,提高了产品辨识度,为准确组织瓜果蔬菜生产和销售提供了决策依据,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该社的果蔬除了销售至咸阳、西安等周边城市外,还吸引了浙江、上海等城市的客商前来基地选购。“绿香安”果蔬,为社员增收致富铺就了康庄大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