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把成果送到农民家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昱春农业有限公司助农致富侧记
文章字数:954
    图为王晓会在樱桃园疏枝

  全媒体记者 殷存峰 
  9月20日中午,吃罢午饭,王晓会来到了打工的樱桃园,“趁着下过雨天气凉快,赶紧把园子里的这点活儿干完。”王晓会说。
  王晓会是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老池村三组人,今年50岁,家里总共三口人,丈夫因病在家休养,儿子也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在农村,按说王晓会这阵子该愁白了头,但是记者见到她时,她脸上却不见丝毫愁容:“愁啥哩,我现在在“昱春”一年能赚4万元,而且学会了嫁接、拉枝、疏枝等好多果树管理技术,走到哪里都能挣到钱。”
  王晓会所说的“昱春”是铜川市印台区昱春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以种植干杏、移动果园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园销售推广为主导产业,同时进行组培苗木和科技培训工作。
  记者来到昱春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看到果树被整齐地栽种到了由无纺布特制的“盆子”里,均匀排列在大棚内。棚里还种植有樱桃、干杏、桃、苹果四种果树,目前正处于生长期。“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咸阳秦耀园艺有限公司的合作。秦耀的肖宝祥老师是我们的技术总监,从公司成立之初,他就亲自选址、建棚、进行指导,在肖宝祥老师的带动下,公司成立了‘专家智慧’团队和‘工匠实施’团队,目前已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力量。”昱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凤霞说道。
  “依托设施大棚,移动果园使得果树生长不再受季节、气候限制。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盆栽果树精准控制果树大小形状,每亩地可以摆盆种植330多棵果树,是普通大田栽种棵数的3到4倍,而且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可以根据市场和种植需要,随时随地搬运盆栽果树,调整种植品种。”昱春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健荣说,一年最少可以出3到4批水果,可以合理利用土地,提高它的价值。
  据了解,铜川市昱春农业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试种植盆栽果树,两年时间内不断改良和精化种植技术,努力提高产量,产出更优质的水果,同时也让盆栽果树技术更加符合普通农民的种植条件。目前,盆栽果树受到了陕北、甘肃、四川等地企业的欢迎。今年截至目前,已经销售了200多盆。
  王晓会告诉记者,如今儿子在外工作,收入稳定。“家里人也都安顿好了,我还学到新技术,把日子过好心里更有底了。”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移动果园推广到当地农民群众当中去,无偿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让更多群众通过高科技种植,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葛凤霞表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