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智慧农业”打造农业生产新业态
文章字数:772
扫码阅享全文


  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你看,这个板块如果显示为绿色,就表示植物生长正常,如果显示为红色,就会报警自动检测,并进行处理……不需要人工去操作。”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智慧系统负责人刘培树指着阳光智慧服务中心的大屏幕说道。
  10月23日,记者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看到,来自各地参加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的群众被智慧园的农业“新样式”所吸引。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杨凌始终引领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智慧系统 让农业生产“一键搞定”
  在智慧园阳光智慧服务中心二楼,偌大的电子屏被划分为多个板块,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它们正是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致力于服务园区农作物。
  刘培树告诉记者,这里可以根据不同果蔬品种的生产特性一对一、点对点科学制定生长模型,并进行实时管控和智能化管理。“如今高科技就是好,啥问题都能检测出来,还能针对性进行防控,促进植物生长。”宝鸡市千阳县参会群众范成赞叹道。
  据了解,按照“一心五区”的布局,杨凌智慧园集中展示12种适用各种条件的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展示了现代农业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植物工厂 让农业生产“脱离自然”
  “这些蔬菜生长在工厂里,没有阳光和土壤,反而比生长在土壤中的蔬菜品质更高。”在旭田光电植物工厂,工人张东维正在测量营养液的数据,还不厌其烦的为现场群众进行介绍。
  旭田植物工厂负责人王琦告诉记者,杨凌旭田植物工厂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现已形成I-farmer生产型植物工厂、集装箱式植物生长箱、商用及家用型植物生长保鲜柜、科研型植物生长柜4大类产品。随着植物工厂优势的不断凸显,如今,植物工厂已在陕西、江苏、上海等地纷纷建厂。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集成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创建现代农业“杨凌农科”推广模式,助推“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发展。扫码阅享全文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