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新技术助力小苹果变成“金苹果”
文章字数:741

扫码阅享全文

  梁方方 全媒体记者 王海明
  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期间,陕西洛川土基镇北月合村果农孙建峰遗憾地表示,今年没订上农高会展位,失去了一次展示真正免套袋新技术生产的陕北苹果,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阳光苹果的机会。
  “当下,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原生态和天然的农产品,部分果农开始探索自然生产苹果的方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不套袋”,让果子充分暴露在阳光下,经历风雨的洗礼,从而更加甘甜可口。生产阳光果不但可以减少果袋和人工成本,增加果实风味,而且由于阳光果比较小众,往往能卖上好价钱。”对于生产阳光苹果,孙建峰有自己的想法。
  杂果专家张志诚说,在我国各苹果主产区,套袋是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但随着果园生产管理成本的不断增加,苹果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国外在苹果生产中已大面积采用无袋栽培技术,大大降低了苹果生产成本,是苹果低成本、省力管理的关键技术。套袋栽培苹果果实的果面完好率略优于无袋栽培,但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总糖含量、维生素含量、糖酸比方面,无袋栽培苹果果实优于套袋栽培苹果果实。总的来说,无袋苹果比套袋苹果口感要甜,更适合我国人民对苹果口味的需求。在无袋苹果果实中,锌、铁、锰和钙的含量高于套袋苹果果实;在钙含量方面,无袋果实钙含量高于套袋果实,而钙与果实硬度、耐贮性关系密切,在提高采后贮藏性、延长货架期等方面意义重大。
  孙建峰说,他今年种植的苹果采用无袋技术,并且还利用中国农业大学李维炯、倪永珍教授团队的晟微EM复合菌在苹果生产中喷施。如今生产出的苹果成了人们多年向往的阳光果,不但每斤节约成本五毛钱左右,而且果面更加光洁细腻,蜡质层更加厚实,营养更加丰富,含糖量明显提高,口感也有很大改善,新技术让小苹果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金苹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