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农城激荡英雄气
文章字数:1419
    赵洪璋院士在麦田

了解农科城 关注聚杨凌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奕颉
  农科城也有英雄气?当然!“农科城”杨凌从古至今就始终存在并传承着一股英雄的浩然之气。
  从古时伏波将军马援、设帐授徒的马融、蜀汉名将马超,到党的战士邓义平和任俊斌一家祖孙三代的军旅情,再到扎根田野、坚守初心的农业科学家赵洪璋、山仑、王辉、赵瑜……一代代英雄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下一曲曲英雄赞歌。
  浩然英雄气 星火传精神
  在杨凌西北处,有一个毕公村,是汉代伏波将军、新息侯马援故里。村内建了一座祠堂,这座祠堂就是——马援祠。祠堂内供奉着马援、马融、马超三位著名历史人物。马援是我国古代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声名显赫的军事将领。他西平陇右,南渡江海,北出塞漠,后殉职于武陵疆场,马革裹尸而还。
  如今,毕公村每年都会举行马援故里祭祖大会,千余人来这里祈福、祭祖,挖掘马氏文化的内涵,弘扬中华民族英雄的伟大气节。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高地的山头顷刻被削掉,化为焦土,战士的尸体和残肢触目所及……”90岁老兵邓义平回忆起朝鲜战争上甘岭地区的战斗,历历在目。
  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时,任俊斌才刚满十六岁,任俊斌和战友冒着密集的弹火,源源不断地将物资给养、弹药运送到前线。
  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卸下戎装,他们朴实纯粹。时代在变,但军人的使命和情结始终都没有变。
  传承英雄气 田野守初心
  在农业科研的“战场”,为改善民生福祉,一心为民,牺牲个人的农业科学家、科研人员,也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杨凌这片土地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勤奋耕耘、成果卓著的农业科学家,都有一段生动、传奇、精彩的英雄故事。
  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院士热爱小麦育种事业,爱得如痴如醉。在小麦研究上,赵洪璋花费毕生精力,为我国数亿人解决了粮食问题。他10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并受到高度赞誉。
  1954年10月,年仅21岁的山东青年山仑来到陕西杨陵。此后六十年,他以一份无私无畏的科学情怀,结缘西部黄土高原,用汗水和寂寞与旱农事业结下一世情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育种专家王辉,把五十余载的光阴奉献给黄土高原,用脚步丈量着三秦大地,把收获的喜悦带到黄土地上的千家万户。
  半个多世纪与“麦”为伴,将青丝熬白发,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赵瑜在培育新品种的路上,躬耕不息,成果丰硕,他育成的小麦品种累计推广8000多万亩,帮农民增收48亿元。
  战“疫”英雄气 百姓“防护墙”
  主协“若有战,召必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凌退役军人发出这样的庄严承诺。
  “进村请测量体温,自觉配合消毒!”2月2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斜上村的防疫执勤点上,4名身着迷彩服的执勤人员站姿笔挺,对出入村庄的村民一一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工作。他们是村里的退役军人:任为超、任鹏超、张江波、张银强。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每天往返于单位和村子间,宣传防疫知识,在村庄执勤、巡逻,去超市、药店为村民采购……具体而琐碎。
  服务业主3700多户、管理区域55万平方米;公共区域消杀、保障物资采购发放……这是杨凌示范区农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有旗疫情期间每天要面对的工作。
  从大年三十起,他天天值守在小区,与物业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奔忙在各个工作区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
  每一位退役军人就像一滴滴甘露,在国家需要时瞬时汇聚,形成一股无比强大的凝聚力!
  把英雄的种子深植于心,高扬英雄精神之旗砥砺奋进,俨然已化作杨凌人履行国家使命的初心和行动。
  如今,杨凌人正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国家使命,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