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77户,形成40多项改革创新案例
杨凌自贸片区挂牌三年来成绩亮眼
文章字数:749
  近日,记者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举办的2020年第二期新闻茶座上获悉,称杨凌自贸片区挂牌三年以来,共形成了40多个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
  制度创新的“杨凌速度”
  “杨凌自贸片区编制完成《杨凌自贸片区总体性规划》《杨凌自贸片区发展规划》,形成了《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海外农业园区建设》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加大案例培育力度,还形成40多个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杨凌示范区自贸办主任苏亚文说道。
  其中,《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2个创新案例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职业农民培训新模式》等6项案例作为陕西省第二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等6个案例被评为陕西省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贴心服务从不缺席
  三年来,杨凌自贸片区全面完成承担的61项自贸试验区建设试点任务,率先完成225项省级委托下放事权的承接落实工作,累计办理各类事项2万余件。并全面完成首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累计办结事项达1400余件,同时,设立西北首个“出口退税流转金”,全面实现“当日办结、当日退税”,并制定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国际农业创新港企业入驻优惠政策(试行)》,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集聚杨凌。
   借助自贸区对接国家战略
  杨凌自贸片区目前已有农一网、弘本农业,特别是年产值1.4亿元,出口额3000万美元的陕西佳天纺织等外贸企业入驻发展,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外贸活跃度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杨凌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77户,其中新增外资企业35户。2019年,示范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完成3841万美元,同比增长76.8%;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完成10.9323亿元,同比增长33.87%。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吴凡)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