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杨凌农科城:
春耕进行时 复工复产忙
文章字数:1102
      “北美温室”里的近万盆花卉芬芳吐艳

  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杨凌示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下三抓两促进”,全力解决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开)工以及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政府助力,春耕有保障
  近日,当记者走进杨陵区五泉镇农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时,职业农民胡荣国正在地里撒肥料。今年开春以后几座大棚本来要种上软籽石榴,疫情影响下,胡荣国临时决定改种西瓜。胡荣国介绍,到了5月上市的时候,保守估计每亩产量能达到2500公斤,就算没有按原计划种软籽石榴,他也不会遭受太大损失。
  据了解,疫情期间农资购买不便,胡荣国的大棚钢管和有机肥等都是五泉镇政府帮忙联系的。春耕开始后,经营农资的店铺没有开门,政府工作人员从中沟通协调为农户们解决问题;杨陵区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给农户统一配送化肥,质量有保障,价格也比往年要低一些。同时,杨凌示范区出台政策,包抓领导负责联系指导合作社、个体农户等抓好春耕备耕,加强田间管理,并协调解决农资供应、交通保障、生产用工、农技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不间断,农产品销售畅通。
   园区“苏醒”,项目建设推进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智慧温室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董新建说:“政府一通知复工,我们就组织本地的工人回来了,同时为了安全,给大家准备了防疫物品。”除了正在进行建设的相关设施,园区内已投入使用的连栋温室内的番茄种植也在进行中。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总占地720亩,按照“一心、五区”进行总体规划,目前复工复产主要从智慧温室、阳光智慧服务中心建设、园区作物种植、休闲康养区规划等方面入手,一手抓人员到场,一手抓材料供给,确保今年农高会前各功能区都具备展览展示功能。
  企业复工,“菜篮子”有保障
  “疫情期间,公司一定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抓好生产,保障顾客的‘菜篮子’。”近日,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亮说。疫情防控期间,这家企业先后为杨凌、西安等地群众爱心捐赠金针菇36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与众兴菌业一样,同为涉农企业的陕西华秦农牧公司已经复工一个多月了。“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协调下,我们目前能恢复50%的产能,约350吨至400吨。”董事长陈军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7.5%。接下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县处级干部将联系包抓企业,抓好中央、省委和示范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争取支持等工作,强化要素保障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用工紧张、原材料供应短缺、物流不畅、资金周转困难等突出问题,帮助开展产销对接和产业协作配套等,推动企业尽快全面复工。(程刚 王姿颐)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