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新华社聚焦杨凌援外培训
来中国“学种地”的“洋学生”
文章字数:889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和崛起中的农业强国,中国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从南海之滨到西北内陆,从洞庭湖畔到秦岭脚下,越来越多的“洋学生”正来到中国,学习分享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
  现代丝路上的农业交流使者
  28岁的巴基斯坦小伙金乐天的微信名叫“老外在杨凌”,他的“朋友圈”里最多的是他做试验时的照片。只是试验场地有些特别:田地间、温室大棚内,或是农民收获的玉米堆旁。
  这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的留学生在校学习已有5年。为了准备博士论文,他整日“泡”在实验室里,将从各地采集来的秸秆样品烘干、粉碎、称重,一笔一画记录下实验数据。
  5年间,金乐天从硕士读到博士,足迹遍及黄土高原的多个试验站。“真的是在‘学种地’,那是我们在田间做试验时戴的草帽,”金乐天指了指实验室一角哈哈大笑,“以后等我回国了,它们或许还能派上用场。”
  西农大现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名留学生,其中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生源占到80%。在金乐天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让越来越多的“洋学生”循着现代丝路而来,成为农业交流的使者。
   到“天涯海角”学种地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教师朱家立的手机里,一直留着肯尼亚学生朱迪的一段视频: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的一次庆祝会上,朱迪笑中含泪,演唱了海南民歌《请到天涯海角来》。
  这些“洋学生”有的是本国农业部门的官员、科研人员,有的是大学生和企业职员。到了海南,他们就成了学习香蕉组培、水果加工和粮食作物生产的学生:近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上课做笔记,田间洒汗忙,理论实践都不能缺。
  “海南有一种魅力在吸引着我。”39岁的乌干达学员欧能已是第二次来中国“学种地”了,“第一次是长见识,第二次是学知识。我喜欢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态度!”
  截至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累计为95个国家的2000多名学员举办了60多期国际培训班。三亚南繁基地除了“教种地”,还与多国明确了农业合作关系,为当地输送前沿农业技术。(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