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杨凌:发挥“农科资源”优势建设“产业高地”
文章字数:1144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 吴凡
  2019年是陕西省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关键一年,作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牢记使命,立足“三农”初心不改,将示范推广与科技扶贫紧密结合,发挥“农科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相结合,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之路。
  “科技+扶贫”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福海县黄花沟产业园,一种来自杨凌的“科技力量”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从陕西杨凌引进的大跨度钢架双模双拱温室果蔬大棚。福海县是阿勒泰地区的农业大县,由于纬度高,冬季时间长,农业发展一直遭遇桎梏,但自从2017年杨凌示范区与福海县共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这个中国最西北地区的农业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8月5日,福海县黄花沟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式开工,通过和杨凌的战略合作,该园区积极引进杨凌科技与种植技术,为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道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杨凌技术向“一带一路”输出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6年陕西省实现所有贫困县区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全覆盖。今年,杨凌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等,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助推当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脱贫增收,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
   数字科技让农业更“时尚”
  依托5G技术,通过集成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农业种植管理技术实现种植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控和决策,在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基地(杨凌智慧农业园区),这种全产业链智慧农业系统正展现着现代农业技术系统独特优势。
  打造“数字杨凌、智慧农业”,是杨凌示范区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番茄可以种在珍珠岩里、农田灌溉可以进行远程控制、智能预警天气预报可以对天气情况随时进行监测和预警、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获悉土壤酸碱度和水肥供给量等信息……在杨凌,种地不再和“土”挂钩,数字科技让杨凌这座“农科新城”摇身一变,成为农业界的时尚弄潮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5月,杨凌示范区与华为控股签订中国农业数谷项目,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面向中国农业打造“中国农业数谷”,共建大数据平台,让农业生产实现“智能化”和“智慧化”;7月,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京东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字农业产业应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三大示范基地,以信息化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10月,中化集团、先正达、京东、华为等企业和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高、精、尖技术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的集体亮相……
  “互联网+农业”在杨凌的邂逅,为这座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发展“智慧农业”,释放虹吸效应打造出一条独特的“杨凌路径”,助力杨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杨凌高质量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