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杨凌“一菜两用型”油菜新品种在延安试种成功
文章字数:705
    杨建利(左一)在河庄坪镇万庄村油菜地里向大家介绍油菜新品种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耿苏强
  “一菜两用型油菜在延安试种成功了!这些油菜的菜薹可以采摘食用,菜叶可以作冬季牛羊饲料。”近日,陕西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庄坪镇开展的果园行间种植覆盖一菜两用型油菜试种成功,该中心延安产学研基地负责人杨建利副研究员说道。
  果园行间种植覆盖油菜是山地苹果绿色提质增效的五大措施之一。杨建利介绍,当地从全国引进13个一菜两用型油菜,根据陕北地区的气候特征,采取科学的栽培技术,其中富硒1号、富硒2号一菜两用型油菜更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目前油菜已经抽苔,可以采摘使用。
  据了解,这两种油菜与之前的间种油菜相比,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菜薹富含维生素C和钙、锌、硒等微量元素,可溶性糖、粗纤维含量也高,保存期长。
  烹饪后,色泽翠绿,有劲道,略带油香味。不仅丰富了老百姓冬季的菜篮子,果农的收入也增加了。杨建利介绍说,新油菜品种每亩地可采摘油菜菜薹200公斤,每公斤按5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1000元。采摘后,亩产绿肥可达4000公斤左右,可以就地覆盖,保蓄水分,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以地养地、“秋雨春用”,也可作为冬季牛羊饲料,解决冬季牛羊饲料不足的困境,牛羊过腹后产生的粪便做沼气原料,沼渣沼液再归还果园,形成生态循环农业。
  “这个油菜菜薹味道真不错,直接采摘下来就可以食用,吃起来味道微甜,可以成为我们冬季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西安市民张晓成在试验田里采摘试吃了油菜菜薹后说。
  据了解,山地苹果是陕北黄土高原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经过该中心科技人员的不断努力和反复试验,果园行间种植覆盖油菜已成为山地苹果提质增效和绿色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措施。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