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小葡萄铸就“大舞台”
——陕西杨凌新集葡萄助力陕西“3+X”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字数:1034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 实习记者 吴凡
  每年葡萄成熟时期,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都会举办葡萄采摘节,八方游客齐聚新集,体验丰收场景。作为远近闻名的“葡萄小镇”,近年来,新集村依托品种优势和地理优势,不断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杨凌经验”。近日,记者来到揉谷镇新集村,实地感受葡萄产业发展为新集村带来的新变化。
  特色品牌为美丽乡村添风采
  “我们村葡萄产业是1986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的贺普超教授指导牵头建园,建立校村合作实习基地开始的。”提起最初葡萄产业发展的契机,新集村党支部书记陈增科记忆犹新。
  为了改善当地村民经济状况,助力陕西农业“3+X”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新集村依托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以科学技术为先导,以发展“一村一品”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大力发展以葡萄和葡萄育苗为主的特色产业,先后成立了杨凌新集先锋葡萄专业合作社等六个农民合作社,采取依靠科技、示范带动、全面推广的方式,助推当地果农走科技致富之路,让产业振兴带动经济发展。
  “2008年12月划归杨凌以后,领导关心、政府支持、村民配合,葡萄园面积由400亩增长到2207亩,葡萄育苗700亩,葡萄亩收入也由1000元增长1.5~2万元。现在村里有8个葡萄品种,主要销往浙江、上海、南京和昆明等南方的大中城市以及省内各经销商,基本上能满足市场的需要。”陈增科说,由于积极转变普通生产模式为有机生产模式,不断引进更多新品种带动大家致富,同时还引入以色列节水灌溉项目,如今的新集村已经打出了特色的葡萄品牌。
  产业振兴让“葡萄小镇”活起来
  “我们新集村在管理过程中实行‘四统一’原则,通过‘四统一’打造新集的葡萄品牌,让葡萄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化,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葡萄产业。”陈增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新集村产业发展的管理原则。
  2018年,新集村仅葡萄产业的产值就达4000万到5000万元,最高时达到6000万,葡萄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添砖加瓦。目前,新集村还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葡萄小镇,撬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并通过京东强大的网络销售平台结合冷链物流系统,将新集葡萄送到了全国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餐桌,新集村正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农业+旅游”转型升级。
  下一步,新集村计划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点,在当前管理基础上再建立“葡萄主题公园”,并开发葡萄的系列产品,让葡萄的产值达到近2亿元,实现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的奋斗目标,助力陕西“3+X”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