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陕西咸阳礼泉:
富民产业铺就群众小康大道
文章字数:994
  本报记者 姚语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陕西咸阳礼泉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始终把精准脱贫工作的重心放在北部旱腰带贫困地区,截至目前,共完成6163户22505人脱贫,45个贫困村退出摘帽。
  建立食用菌示范园 让群众从中受益
  万象食用菌示范园,是昭陵镇落实县脱贫攻坚产业脱贫的一项战略性举措。该示范园位于凉马村,投资19350万元,建设食药用菌温室大棚200座,年产500万袋食药用菌生产线。目前,已建成170座温室大棚。
  凉马村村民王俊昌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分红,目前已分了2次,全村共分了近10万元红利,把家里的地入了股,还入了4千元的资金股,加上我在这儿打工,一年下来要收入3万多元,群众入股企业参与分红的方式,让咱群众收益非常大。”
  建立产业脱贫新模式 年终贫困户得分红
  围绕培育“规模大、链条长、销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各类果业示范园建设、发展大棚蔬菜设施农业,带动群众产业脱贫。礼泉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中,强力推进。
  昭陵社区南阳村的陈新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产业脱贫上,村上根据个人的意愿,扶贫发展养猪产业。在利用3万元扶贫贷款资金入股村上宏源畜牧养殖分红外,村上和养殖企业还以租赁养殖的方式,扶持他养殖了100头猪,实现了脱贫。
  陈新存入股的宏源畜牧养殖企业是礼泉县实施养殖产业扶贫的一个龙头企业。昭陵社区干部李伟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三期投资3000万元,企业带动扶持贫困户956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160户,吸收扶贫资金756万多元,截至2018年底,企业为贫困户分红了123.5万元。
  创新经营模式 以就业为贫困户“造血”
  脱贫攻坚以来,礼泉县以产业扶贫为“造血”根基,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新型农村社区+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养殖场+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骏马镇和泰、天丰现代农业园,西张堡镇白村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畜牧养殖产业扶贫上,礼泉县按照“稳定生猪、家禽,加快发展肉牛、肉羊”的思路,推进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推进发展,培育出了宏源养殖、天丰肉鸡等一批帮扶企业。同时,为缓解融资瓶颈,为3681户贫困家庭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18亿元,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据悉,礼泉县还结合产业发展,以就业为贫困户“造血”,县上采取重点培育、技能培训等方式,共培育就业扶贫基地2个,去年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36人,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425人,创业扶持贫困劳动力41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