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葡萄“摘心术”讲究时间方法
文章字数:631
  马教授说,葡萄摘心时,讲究摘心的时间、程度和方法。
  摘心时间
  多数品种在采果前应进行3次摘心。第一次摘心:对结果新梢,一般在盛花前3~5天摘心,最晚在谢花期进行。对落花落果比较严重的品种,可在花前8~10天摘心,落果轻的晚些摘心。
  凡第一次摘心后,叶片达不到所需数量的新梢,待长出副梢后,留足叶片,再在副梢上进行第二次摘心。对营养枝和培养枝,则一次性留足12~15片叶摘心即可。第二次摘心:坐果后果实开始膨大时进行,多数品种从开花算起20天左右。第三次摘心:在硬核后期进行,无核品种果实缓慢膨大后期。
  摘心程度
  第一次摘心。采用双十字v形架、高宽垂架的多数品种,包括长势过旺的品种,新梢长80厘米左右同一高度摘心,超过越多摘心越重,不到80厘米不摘心。
  第二次摘心。顶端发出副梢6~7叶留5叶摘心,长势旺的葡萄园、品种可留3~4叶摘心;长势弱的副梢尚未达到5叶微摘心。
  第三次摘心。顶端副梢留3~5叶摘心,这样全蔓叶片达20叶左右。篱架栽培下部蔓可不摘心,棚架栽培的这次很难摘心;肥水足的园、长势旺的品种,顶端副梢长得过快,可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摘心中间补摘一次心,以控制顶端副梢长势。
   摘心方法
  葡萄新梢摘心,只掐去顶尖,起不到摘心应有的作用。葡萄叶片长到正常叶片1/3大之前,自身光合作用制造的碳水化合物不足于自己消耗,尚需其他叶片制造的营养来补充。只有叶片长到正常叶片的1/3以上大时,所制造的养分才能维持本身继续生长所需的养分并把节余的营养供应其他器官。因此,摘心时应掌握、摘心后留下的最顶端的叶片应大于正常叶片的1/3以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