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真情帮扶暖人心
文章字数:875
  魏本报通讯员 传平 赵煊 记者 王革委
  冬日清晨,当倦卧在秦巴大山深处的牛山村慢慢的从凛冽寒夜中苏醒过来的时候,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卫计局局长李运武已经行进在入户的山村小路上。
  “最近老出差,又有快一个月没去看他们了!”自从和牛山村两户贫困户“攀亲”以后,李运武时常就这样念叨着。“村上的路都修好了吧?养猪厂的猪年前能不能出栏?这核桃园规模还行,不只道果子的质量咋样,上次说的搞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你们考查的啥结果?”一边走着一边和监督所所长李仲江聊着该村的产业发展状况。不知不觉一行人已经来到了该村的志保农村产业合作社养猪厂,李运武的“亲戚”雷和兴就在这儿工作。
  雪中送碳,点燃贫困户梦想
  雷和兴,牛山村8组贫困户,家中五口人,往年妻子在家照顾三个孩子上学,雷和兴一个人在外打工,由于没有技术,一年的收入维持家用都捉襟见肘,脱贫致富只是梦想。
  2017年,李运武与雷和兴一家结成了“亲戚”,在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实情后,他从雷和兴最关心的住房和子女教育两个问题入手,为他们谋定脱贫致富方案。2018年12月12日,在合作社的养猪厂门前,略显腼腆的雷和兴向李运武介绍他家今年的收获:“大儿子在浙江打工大概有3万元的收入;我和妻子在这儿养猪,每出栏1头给40元,猪厂设计养殖能力是500头,一年两批,这样我们两个的收入也有4万元;姑娘上次的月考460分,明年努力一下估计考个二本应该行,谢谢李局长,在我们最急最需要的时候你帮助了我们,太感谢了!”
  倾力帮扶,让贫困户充满希望
  在离贫困户刘中省家还有十多米远的地方,就听他在招呼:“都到屋里坐,槽上还有两头猪,一头300多斤,一头260多斤,年前准备杀了卖,到时你们来吃肉。”听着刘中省略带“炫耀”的介绍,能猜到他现在的日子过的不错。
  “这个黄豆好,弄好了到时我也来买点,早上打豆浆喝。你现在住这儿是不是比原来的地方好?”李运武一边说着一遍蹲下来瞧看黄豆的成色。“好好好!我原来是土巴墙还有好几个地方漏雨,现在一分钱没掏住上砖房,感谢政府。”刘中省笑着回答。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三年来,在李运武的示范带领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他们帮扶的贫困户顺利脱贫。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