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小麦秸秆田间“变现”
文章字数:562
  麦熟一晌,“三夏”正忙。5月31日,在唐河县龙潭镇马洼村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细碎的麦秸飘落在茬口齐整的田垄间;紧随其后的一台台秸秆打捆机将细碎的麦秸捡入囊中,随之“吐”出了方方正正的麦秸捆包……
  “今年购买的秸秆打捆机作业效果非常好。”指挥秸秆打捆机团队作业的唐河县恒润达秸秆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军杰,见缝插针给笔者介绍,通过秸秆打捆离田,农民前面收小麦后面卖秸秆,就地出售,就地拿钱。
  为一探究竟,笔者跟随严军杰来到马洼村,看到村口一处闲置的场地上,从麦田运来的秸秆方包堆积如山,公司工人把一个个秸秆方包搬到大型货车上外运。严军杰介绍,这些收上来的秸秆现在成“香饽饽”了,发电厂、饲料厂等企业都抢着收,仅养殖场过腹还田一项,就可以消化掉90%以上的秸秆。“把秸秆有效利用,农户有收入,企业有效益,环保有办法,可谓一举三得。”严军杰说。
  是什么原因让秸秆有了“用武之地”?笔者了解到,唐河县小麦面积常年在200万亩左右,可产生秸秆8亿斤,为更好消化这些秸秆,今年该县拿出财政补贴资金,以农机合作社为补贴重点,为合作社和农户购置秸秆打捆机每台补贴8950元,采取企业上门收购和农户自主出售双线并行的方式,形成了企业田间免费拾捡——每吨300元地头现金收购——统一外调加工的秸秆利用新模式,农民由“偷着烧”变成了“不愿烧”。(刘红涛董希峰)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