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全国冬小麦麦收进度过半
文章字数:1198
6月5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七级镇前郎村农民郎衍柱(右)收获良种小麦,丰收喜悦溢于言表。

  当前,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94亿亩,麦收进度过五成,机收比例达94.3%。
  “三夏”是我国农时最为紧张、农机作业最为繁重的时期。记者探访发现,“绿色三夏”“智慧三夏”“共享三夏”,共同构成了“质量三夏”新图景。
  装备高端化助推“绿色三夏”
  在山东省郯城县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雷沃谷神小麦收割机、阿波斯拖拉机、秸秆打捆机、耕整地机、播种机等农机先后上阵。收割机作业后,成片的小麦瞬间被一分为二,籽粒部分汇集到粮仓,秸秆部分被粉碎平铺在麦地中间。随后,方捆机将粉碎的秸秆捡拾、打捆,一个个结实的麦秸捆出现。紧接着播种机将玉米种子播下,拖拉机牵引背负式植保机喷起了农药。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副巡视员王家忠说,以前“三夏”跨区作业以抢收为主,现在机械化全程作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各地主推夏粮机收、秸秆处理和秋粮种肥同播“一条龙”作业模式,机械化烘干、植保同步跟进。预计今年8个小麦主产省“一条龙”作业服务面积将超过1.7亿亩。机械化也使“三夏”生产更绿色化,秸秆打捆机、无人植保机、免耕播种同步分层施肥机械等新型高效机械的普及应用,实现小麦秸秆还田比例提高。
  农机合作社打造“共享三夏”
  目前,农机合作社已成为“三夏”的主力军,盲目外出作业的散机数量明显减少。“据部分省测算,目前平均每台联合收割机可服务70个以上农户,不需家家购置,服务人人共享,农机服务已成为农业产业里最典型的共享经济。”王家忠说,全国农机合作社超过7万个,装备能力、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农机原值超过500万元的示范社,社均服务覆盖面积超过1万亩。
  除了跨区机收,夏季田管的农机作业也日益组织化。在江西省定南县岿美山镇的种植基地,县农粮局农技员蔡辉站在田埂上,指导当地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喷洒药物。在当地,多数农机合作社通过订单作业等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实现了多方共赢。随着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农机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效益不断提升,合作社成员之间优势互补,作业、维修、供油、经纪分工协作。
  滴滴农机约来“智慧三夏”
  6月6日,山东高青县62.8万亩麦田全部成熟,开镰收割。青城镇游家村农民游方金今年用上了“滴滴农机”,他提前像找出租车一样预约,当天一辆河南牌照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就开进了他家麦田里。近10亩麦子仅一个多小时就收割了大半。
  农机企业也在发展“互联网+机收”“互联网+维修”的模式,为农机手提供越来越精准的服务。山东汶上县机手张效东今年新买了一台GM80雷沃谷神收割机,它与以往收割机的不同在于安装了集作业指挥调度、产品大数据动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终端设备,满足了他对收割机智能化的需求。互联网技术在“三夏”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各地通过“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等方式,科学调度农机作业,有效促进了服务供需对接。(据《经济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