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秧田
再生稻“一种两收”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文章字数:1522
  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种种植模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部位,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可以再收获第二季,也称“一种两收”。这一模式实现稻田一次耕整、育秧和栽插,收获两季稻谷,具有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秧田等诸多优势。
  一种两收,少一次耕地,省一季种子
  这几年,每到稻谷收割季节,荆楚大地稻田里呈现出黄绿条纹相间的壮观景象。仔细一瞧,金黄色的是成熟的水稻,但株型比普通中稻矮,绿色的稻株是成熟晚些的稻穗。这就是再生稻田。
  湖北省蕲春县赤东镇酒铺村十二组的沈仲秋种植的再生稻田块,被专家组随机抽取为测定田块,现场测产表明,再生季亩产达到402.1公斤。“全程都是机械化,二茬能达到这个产量很让人满意,头季有600多公斤,这样一亩田就是吨粮啊!”45岁的沈仲秋高兴地说,他种了25亩田,并且全部是再生稻。与同样收两季的双季稻相比,再生稻不仅少一次耕地,省一季种子,还能少施肥和基本不打药,秸秆也不用烧,更重要的是省工。
  然而,传统再生稻生产头季需要人力收割,费时费力,采用机收又由于碾压伤茬而影响再生芽的生长,再生季产量低。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自2008年起,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彭少兵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黄见良教授,联合湖北省相关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攻关研究,并在蕲春县等地建立了示范基地。通过9年努力,已经创建了适于头季机收的“一种两收”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经现场测产,水稻“一种两收”全程机械化大面积示范区平均周年产量达到每亩1030公斤。
  再生稻,还要越过几道技术门槛
  彭少兵说,头季机械化收割可以省时省力,提高生产效率,但是机械作业后影响再生稻出芽率,是推广再生稻的一道难题。
  彭少兵还表示,除了头季机收碾压外,再生稻的大面积生产还存在一些瓶颈。适于机械化生产、高产优质、多抗且再生力强的品种不多,农民在应用机收再生稻技术时,大多随意选择品种,常常有品种再生力不强,产量不高;催芽育秧技术、头季稻播期和大田栽插密度的掌握及头季机械收获等相关技术没能落实到位;头季机收模式下施肥和管水如何相应地调整等缺乏技术指导;排灌不方便,农田水利条件普遍较差,灌溉水缺少保障。彭少兵建议,大力开展机收再生稻品种的筛选及换代研究工作,尤其注重产量潜力、头季抗倒、再生季整精米率高、抗稻瘟病的品种培育,并探索相应的栽培技术。
  粮食生产新名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
  农业农村部近期出台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在西南地区发展再生稻。这个规划显示,再生稻将迎来新的发展。
  以湖北省为例,近年来,在各级农业部门重视推广下,经过湖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一种两收”创新团队和广大农民的共同努力,全省再生稻面积从2013年的44.7万亩增至2017年的230万亩,一批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再生稻米品牌正在迅速形成。与湖北省流行的双季稻、中稻等生产模式相比,机收再生稻有哪些独特优势?专家们总结为“三高二好四省”。通过近年在蕲春、洪湖、江陵、沙洋、监利、浠水等县市的大面积示范,再生稻显示出投入产出率高、劳动效率高、经济效益高,稻米品质好、市场前景好,省工、省种、省肥、省秧田等特点,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专家解释,机收再生稻技术立足机械化生产,种一次收两次,只需要一季种子,一次耕整地,因而比双季稻节本省工。此外,机收再生稻的推广有利于农药化肥减量施用,助力生态农业建设。彭少兵说:“生产中再生季只施用氮肥1—2次,基本不用农药,所需要的农药化肥用量以及能耗比其他生产模式显著降低。”(据《人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