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产业兴 农民富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1016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盘小美
  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立足资源优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设施瓜果蔬菜、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高效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去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60元,同比增长8.3%。
  设施农业唱响增收富民曲
  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西峰区围绕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科技引领等措施,发展设施农业,扩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并采取品牌化发展方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从传统种植转向高效特色种植,引进了美国大樱桃、羊角蜜甜瓜、“鲁玉1号”大蒜等优良新品种,实现设施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瓜果、花卉、菌类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土地产值,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统计,去年全区种植瓜菜17.81万亩,其中特色瓜菜5.1万亩,设施瓜菜面积3.01万亩,发展形成了肖金设施基地、什社武川等设施蔬菜基地9个等。
  特色养殖开启增收新模式
  这几年,西峰区把养殖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进行培育,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招商引资等措施,加快推进良种繁育、圈舍标准化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去年全区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20个,百只以上养羊大户达到980户,全区肉羊、肉牛饲养量分别达到30万只、3.6万头。同时,加大良种引进支持力度,大打“特色”牌,推进养殖业由传统养殖向特色养殖发展。得益于“养殖特色化”发展思路,越来越多的农民及合作社引进畜禽新品种,迈开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温泉镇的刘仲民饲养珍珠鸡,司官寨村的郭彩霞养起了香醇雁;肖金镇庆阳名巨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鸭、鹅……特色养殖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
  旅游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这两年,西峰区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景”思路,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以休闲、采摘、娱乐等为载体,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建设西环川旅游景观带,依托黑老锅冰窟、小河湾、清水沟等乡村旅游景点和田园综合体,在公路沿线、主导产业区域和景区周边,发展了一批融合特色果品采摘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民俗文化展示传承和休闲娱乐餐饮的精品项目。
  如今,走进西峰区蒲河川旅游风景带,原汁原味的农家乐、古香古色的毛寺古街、错落有致的甜瓜大棚,景色独特的香草园,赏景拍照的游人,乡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生机勃发的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发展动能,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4月底,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41万人次。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