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脱贫攻坚的“青铜关路径”
——陕西省镇安县青铜关镇“一轴两翼”产业布局撑起脱贫攻坚新天地
文章字数:1626


  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镇安县,山大沟多,耕地少,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青铜关镇地处镇安县城南部乾佑河畔,建档立卡贫困户1826户5584人,贫困村8个。今年,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起“春季攻势”行动以来,青铜关镇上下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紧盯“577”脱贫退出标准和8月底退出时间节点,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两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三提升”工作,目前已实现332户1302人稳定脱贫。该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奋力书写让群众满意、人人幸福的脱贫答卷。
  上高度
  制定方案抓落实“六条铁律”下硬茬

  在今年4月1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摘帽”千人誓师大会上,《镇安县脱贫摘帽六条铁律》宣布实施。自此,脱贫攻坚成为全镇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据青铜关镇镇长乐席波介绍,依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和脱贫摘帽任务责任时间清单有关要求,他们将“春季攻势”任务分解到村,并由镇纪委牵头,进一步完善“九讲百分制”考核体系,在镇村干部全面推行,作为三项机制考核干部的“9+X红线,选聘中心户长190名,实行“4812”工作机制,设岗定责,坚持日工作日总结、研判、安排。
  求精度
  建立机构夯责任“一轴两翼”求实效
  大力度,大扶贫,大变化。青铜关镇充分统筹整合全镇领导干部力量,调整充实了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6个办公室,强化与县直“十办两组”工作、业务对接、强化工作督查落实等环节。同时,按照“一轴两翼”(乾佑河一轴,龙胜沟、月西沟两翼)的镇域产业布局,2018年全镇以“烟、桑、药、菌、油用牡丹”五大产业为重点,通过规划建设蚕桑产业扶贫工厂、食用菌扶贫车间、中药材扶贫车间、生态养殖扶贫车间、扶贫工厂、油用牡丹示范园、兰草种植示范园等一大批项目,全镇脱贫步伐愈加铿锵有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镇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期310人次,聘用扶贫信息员12人,扶贫就业后勤专岗53人,选聘69名生态护林员,专门设立镇级弱能户公益性岗位基金50万元,开设公益岗位93个。通过这些努力,增加了村民就业收入,群众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日子越过越安稳。
  要力度
  且听一曲大风歌“两房建设”战犹酣
  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先行。目前,该镇12村水泥路均已通至村主要活动场所,前湾柳林沟、铜关关岭子等20条油返沙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21.297公里。此外,还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实施了易地搬迁,乡村的面貌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升级。据悉,青铜关镇纳入“两房建设”(指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和危房改造)共1277户3942人。其中,易地搬迁760户2695人,纳入危改411户1029人。截至目前,丰收二期、冷水河、前湾、兴隆八房二期主体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小配套建设。
  有温度
  美丽乡村入画来“三带四联”暖人心
  “这些猪很快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卖了,算下来能卖两三万块钱。这都多亏了张支书啊。”家住青铜关镇丰收村九组村民张自兴高兴地说。张自兴口中的张支书,就是镇安县远健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丰收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健。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远健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三带四联”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号召(“三带”即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带,“四联”即联产、联业、联股、联营),与村产业发展公司签订合同,吸收4户贫困户联股,吸纳股金20万元,实现年分红16000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三带四联”政策推行之初,青铜关镇党委、镇政府多次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三带四联”“一个细则六个办法”和“塘约经验”,确保全体扶贫干部金融扶贫政策理解、学习到位。同时,该镇积极和县级部门对接,为青铜关镇906户“三带四联”型贫困户完善担保贷款手续,保证每户贫困户都能享受每季度的分红收入,协调金融部门为全镇自主发展户发放贴息贷款2410.9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打牢了坚实的基础。该镇通过开展“三带四联”、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不仅让乡村振兴从梦想照进了现实,而且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齐巨儒)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