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甘肃宁县盘克镇
“三变+”拓宽山乡振兴路
文章字数:703
  近日,记者行走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盘克镇乡村,看到两年前闲置的村集体房屋已换成了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家的安居屋;村庄变景区,果木园变公园,村民变股民;乡间观光路,景观树呵护;老屋子“转身”怀旧风里的农家乐,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末的14.06%降至2017年末的9.01%。一个个通过“三变+”而掩映于果木园中的美丽村庄,正在成为该镇的金字招牌,靓丽名片。
  近年来,盘克镇以推进“三变+”为主抓手,全面振兴农村产业,营造宜居、宜业和宜游的农村环境。该镇瞄准地处全县生态文化旅游黄金线段的区位定位,循着“山盘水聚灵秀地,客集福临祥瑞乡”航向,以“建点、连线、扩规”的举措,按照市级苹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生产区和苗林结合产业培育示范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倾力发展现代观光林果业,打造一三产业融合推进的“田园综合体”,仅2017年里,在使430户贫困贫困依靠生态种养脱贫摘帽、2266名村民依靠流转地租金、入股分红和进园务工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使苹果公园和园林苗林公园分别累达4.09万亩与8.5万亩,美丽乡村正在稳步向美丽经济升级。
  盘克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三变+”改革“化零为整”,把“盆景”连成“风景”,聚焦“绿富美”,推动现代观光农业融合发展,释放出巨大红利,为全市农村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观摩点。2018年,该镇将继续沿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三变+”的发展模式,开启山乡产业的“强”、山乡环境的“美”、乡风文明的“淳”、乡村治理的“安”、农民增收的“富”的新局,描绘“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游在画中”的大美画卷。(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石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