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潼关
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文章字数:824
  春回大地万物苏,潼关大地脱贫忙。地处秦东大地的陕西省潼关县虽然脱贫任务少,但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势头依然不减,一个个扶贫产业园里村民们翻地播种、你追我赶;一座座搬迁安置社区建设工地吊塔高耸、车辆奔忙……
  特色产业助增收
  据了解,2018年是潼关县整县脱贫的关键之年,全年将实现退出贫困村4个,完成289户865人的稳定脱贫。目前,全县上下一心,强劲掀起脱贫攻坚春季热潮,用实干、苦干开启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新动能。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位于县城西南部的顺丰村,不久前流转的百亩坡地,经过重新翻耕整理即将“变身”成为村里的扶贫产业园。新栽植50亩的软仔石榴和50亩的药材瓜蒌,将成为壮大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希望。而在离产业园不远的村部大院和光伏发电场,光伏发电二期的测量安装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扶贫产业园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目前潼关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围绕软籽石榴、油料牡丹、种鸭养殖、大棚蔬菜、生猪养殖等,在2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全部建起了特色产业扶贫园,实现了产业措施全覆盖。
  基础建设“三提升”
  今年以来,潼关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村组通沥青(水泥)路、人畜安全饮水、动力电到组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编制提升规划,明确目标建设任务,完善投资好1489万元22个项目的规划、选址、论证、申报等一切前期工作,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面貌。
  另外,该县今年计划建设实施的205户C、D级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落实,9月底前将实现入住,让贫困户在秋、冬季来临之前温暖过冬。计划110户331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已有98户安置房主体全部完工,12户正在开挖基础,9月底前竣工达到入住条件。
  潼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潼关县脱贫攻坚工作将突出‘精准’二字,总体思路做到三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实现产业措施全覆盖、住房安全全覆盖、健康医疗全覆盖、教育资助全覆盖、岗位就业全覆盖,最终达成整县脱贫的目标。”(本报记者 陈小文 通讯员 陶毅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