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果园用粪肥怎样才正确
文章字数:586

  果园冬季施肥以有机肥为主,粪肥是优质有机肥,果园冬季施用粪肥要注意方法科学。
   粪肥使用要彻底腐熟
  粪肥腐熟后,分解快,有利于植物吸收,同时在60℃~70℃的高温厌氧环境下,有害虫卵、杂草种子大部分会死亡。
  粪肥的腐熟目前有三种常用的方法:一是结合高温闷棚进行粪肥腐熟。夏季棚室休闲期长,可结合高温闷棚进行粪肥腐熟,腐熟发酵的过程也是改良土壤的过程。在发酵腐熟过程中,土壤中的微生物非常活跃,能够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二是棚外堆闷。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自然堆沤发酵,当时间较短时,可以在堆闷腐熟时使用生物腐熟剂;三是使用菌剂快速发酵。常用的有ETS菌群等,能缩短发酵腐熟时间。
  根据不同土质选择不同粪肥
  有些大棚土壤沙性大,漏水漏肥的情况严重,因此粪肥应选择纯鸡粪或纯猪粪,这种粪肥纯度较高,养分含量高,粪质比较黏重,对漏肥漏水的沙土地有良好的改良作用。
  黏性土应施用有机质含量高而矿质元素含量少的粪肥,如羊粪、牛粪,或者是含有沙子、稻壳、秸秆的鸡粪、猪粪等,能够改善黏性土壤的物理性状,提高其透水透气能力,这样的粪肥也非常适合改良土壤盐渍化板结较为严重的棚室土壤。
  粪肥使用后要深翻
  大量的粪肥集中在地表10~15厘米的土壤当中,虽然与土壤进行了混合,但粪肥仍然比较集中,即使已经腐熟的粪肥,在用量如此之大、翻耕深度较浅的情况下,也会影响根系生长。所以,施用粪肥以后应进行深翻,一般翻耕深度要超过30厘米。(农康)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