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聚焦行业改革 紧抓服务热点
文章字数:928
  肥企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转变盈利点,方能迎来“春天”
  我国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不少上市化肥企业因原材料价格回暖而实现利润大幅增长或扭亏为盈。然而,不少种植大户对此则颇有微词,的确行业乃上下共生,仅从上游层面调高化肥价格无法带来行业的春天那么,肥企的春天在哪里呢?
  行业改革初见成效
  化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化肥产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率,进而推进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
  肥料价格上涨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影响,很显然,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农资行业专家安亚杰解释,明智的企业应把此次阶段性涨价看成产业调整、竞争整合的最佳时期,调整的价格应尽量不去影响终端用户。
  而目前,我国化肥产业供给侧改革也初见成效:河北、四川等地已连续数年实现化肥使用零增长;200个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行业“抱团”合作认真开展全国“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行业的春天正在各方“千呼万唤”的努力下开始“出来”。
  未来盈利点要由产品向服务转变
  “化肥行业发展到今天,价格已越来越透明,加上农业生产模式的转型,此时依靠产品来进行营利将没有一点竞争力,只有将产品盈利向服务盈利的方向转变,才能生存得更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单纯的价格上涨或能让你一时盈利,但这不能让老百姓信服,那就是一竿子买卖,企业要思考的应是如何全心全意为农服务。”
  “‘轻卖产品+重卖服务’的农化服务将是未来农资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而为农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将是农化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湖北某化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金正大、中化集团、司尔特、史丹利、新洋丰等一批国内知名肥企正努力布局、抢滩农化领域,或一条龙包揽农化服务,或专供精作某一擅长领域,农化热潮方兴未艾。
  而近日,在成都第十九届全国肥料信息交流暨产品交易会上,司尔特微信农化服务平台的全新亮相让不少参展者驻足围观。据司尔特销售总公司总经理文继兵介绍,该微信农化服务平台——“二维码上学种田”是司尔特开拓的一种全新服务模式,旨在让广大农户通过手机就能学到种田知识,并且能提前知道收成,通过这种售前、售中和售后一体化的跟进服务,让农民可以更准确地施用肥料。(慧聪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