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7版
发布日期:
创新农业科技 推进有机肥利用
文章字数:557
  粪污“有机”转化还田肥到农家
  我国部分地区的耕地有机质在不断下降,有机肥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营养元素,它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国家每年畜禽粪污大约有38亿吨。到目前为止还有40%没有有效利用,畜禽粪污既产生了环境污染,同时也是资源浪费,如果将这些畜禽粪污转化成有用的有机肥施到农田中,既解决耕地有机质提升的问题,又解决了粪污的污染问题。
  靠政策带动有机肥使用空间大如何推动有机肥的使用。这些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带动有机肥的利用。一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100个果菜茶生产县和畜牧生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二是发改委和农业部联合启动的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到2020年,要支持200个以上的畜牧大县,支持他们开展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当然还包括一些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农业部门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有机肥的利用。
  科技创新引领优化利用成效
  在绿色发展形势下,国家科研人员也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出来适合我国家不同区域特点的一些种养结合的技术模式,还包括研发了一些高效的有机肥产品以及技术装备,还包括畜禽粪便堆肥无害化和有机肥工程技术标准方面也开展了一些研究的制定工作,这些标准的陆续出台,都是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在推动有机肥的利用。(据人民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