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7版
发布日期:
各项优惠政策取消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钾肥亟待装上转型发展新引擎
文章字数:874
  日前,2017年中国钾盐(肥)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钾肥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针对当前钾肥行业发展,业内人士立足肥料发展实际,分析当前及今后钾肥发展趋势,结合钾肥行业特征、环保方面影响等焦点,提出了未来我国钾肥发展的方向。
  利润下滑,发展寻求新突破
  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虹表示,我国钾肥行业存在四大特点:一是钾盐(肥)产量稳中增长。二是价格总体下跌。三是库存高,钾肥总体供大于求。今年我国港口氯化钾库存一直处于高位,钾肥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四是行业效益下滑。由于国际钾盐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调,加之国内各项优惠政策取消,钾肥行业今年利润大幅下滑,已进入微利时代。
  “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钾肥要摒弃‘重用轻养’、‘大水大肥’传统,在节水、节肥、改土、培肥、生态、营养、健康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刘虹表示。
  加快“走出去”,物流“门对门”
  针对钾肥“走出去”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瑜建议,以我国周边国家为“主轴”,以非洲、中东和中东欧国家为“西翼”,以拉美国家为“东翼”,综合确定45个合作重点国家,形成“一轴两翼”的区域布局,稳步推进国际合作。
  “国家应优化运输结构,为钾肥行业构建‘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体系,从排空车安排、错开高峰等运输生产向运输服务转变,解决运输不平衡问题;钾肥铁路运输企业通过与公路、海运等加强合作,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和公铁联运,推进多式联运,降本增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研究部主任高月娥说。
  抓工艺源头,转型靠创新取胜
  针对中国及世界硝酸钾生产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湖南化工医药设计院总工程师张丕文表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反复实践总结,寻找每个工序的最佳工艺指标,优化工艺参数组合,保证生产稳定性,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钾盐(肥)与中微肥产业联盟秘书长亓昭英表示,中国钾盐(肥)行业历经60多年的风雨磨炼,在一次次破冰拓荒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另据悉,专委会还将特别启动中国钾盐(肥)产业“万名专家智库”“中国钾盐(肥)60年历史见证者”等活动。(农导)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