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
用品牌厚度浸润产业特色
——陕西大荔全力打造冬枣产业品牌,为富民强县撑起大梁支柱
文章字数:1049
  今秋的东府大荔,冬枣清香扑鼻,枣农的面孔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作为中国冬枣第一品牌,大荔冬枣已成为拉动大荔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劲板块,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大荔冬枣,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2000年左右,小荀村枣农马绍兴从山东引进冬枣,在梨树上嫁接,果子比其他大枣更为香甜,市场销售走俏。“口感好才能口碑好,好产品不愁卖。”马绍兴全家很快种了50多亩冬枣,带动了四乡八邻大量栽种。
  短短十几年,大荔冬枣给农民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冬枣种植区人均年收入由几百元增加到两三万元。据大荔县县果业局负责人介绍,冬枣的产业化格局已逐渐形成,目前全县有26万人和300余家企业直接参与冬枣的基地建设、产品销售、贮藏保鲜、物流快递等。
  大荔县先后荣获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中国枣乡、全国冬枣名县等称号,并于2016年参加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品牌价值达38.67亿元,位列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20强。并先后荣获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中国枣乡、全国冬枣名县等称号,并于2016年参加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品牌价值达38.67亿元,位列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20强。大荔冬枣成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专供水果和首届世界苹果大会鲜枣类唯一大会专供果品。
  全力打造大荔冬枣区域公用品牌
  大荔冬枣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无疑是举全县之力创建的。安仁镇党委书记刘伟强说:“我们要求大家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切实保护好大荔冬枣的品牌形象,严禁违规用药和摘青上市。”
  大荔县坚持“四统一、一加强”的原则,即统一品名、统一标准、统一评估、统一包装以及加强市场监管。县果业局与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果业品牌市场监管小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场管理,以果品质量安全监管为核心,确保大荔冬枣持续健康发展。
  大荔冬枣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并非人人都可以使用,而是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县上按照“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培育、扶优扶强”的思路,选择有实力、信誉好、有销量、有基地的安友、百果王、绿苑、绿恒、侬艺、晓彬、群力等合作社及天元水果超市率先使用大荔冬枣区域公用品牌,将其由少到多、由小到大逐步全面推开。
  截至目前,在县果业局的扶持下,大荔百果王电子商务公司、安友果品合作社、绿苑红枣专业合作社等在北京、深圳、沈阳、昆明等地设立大荔果品形象店,店铺悬挂“陕西(大荔)果品形象店”标志牌,以前店后库为基本构架,侧重于果品配送、团购,以果品零售为补充,将大荔果品形象店建成具有产品销售、品牌推介、信息搜集等功能的果品专卖店,成为大荔冬枣的直销窗口。(据《陕西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