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合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多措并举促增收 砥砺奋进谱新篇
文章字数:1543
    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调研冷棚红提设施园区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调研冷棚红提设施园区

    签定生态农业技术服务协议

    合阳苹果

    合阳红提

  近年来,合阳县按照“扩大果畜渔、发展粮菜花、扶持园场社、鼓励转股劳”的思路,聚焦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产权改革、生态农业、重点项目等核心工作,建园区、创品牌、上项目、抓“三变”,完善职能服务,厚植发展优势,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构筑脱贫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增收的发展之路。
  村村建园——
  筑牢产业脱贫根基
  针对贫困户分散经营、产业方向不明确、规模效益不明显、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合阳县聚焦难题,坚定共识,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龙头,带动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市场的“四缺”贫困户,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定计,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提供科技支撑,积极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把村村建产业扶贫园作为脱贫的主要载体,着力培育以“红色”为主导的脱贫产业,在全县125个贫困村建产业扶贫园,确保产业贫困户实现“四个一”,即每户有一个短平快致富产业,有一个长期增收项目,有一名技术明白人,有一人就地就近务工。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2个,新发展苹果、红提、红薯、樱桃、花椒等“红色”产业8万亩,新建产业扶贫园66个(含村级光伏电站20个),带动386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红色”为主导的产业实现脱贫。
  转型升级——
  提升品牌促农增收
  近年来,合阳以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目标,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农业品牌的意见》和《合阳县生态农业137示范工程创建方案》,依托中科院蒋高明科研团队和南沟村弘毅生态农业工程中心,全面实施治水、治土、治肥、治药、治添加剂和提升品牌建设为重点的“五治一品”工程,积极推广应用诱虫灯生物技术防虫、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秸秆覆盖、化肥农药减量等九项技术。全县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记录档案规范化率达到100%,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累计35个特色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其中“合阳红薯、合阳九眼莲、洽川乌鳢”等3个产品获得农业部、质检总局地理标志认证。农业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彻底改变了农产品滞销卖难的状况,有力
  项目撬动——
  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为了增强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动能力,破解企业融资困难瓶颈,合阳县农科局坚持以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为抓手,撬动社会资本,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经济,充分发挥实体带动扶贫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编制省扶贫攻坚合力团产业精准扶贫项目11个,产业扶贫基金项目17个,产业扶贫园项目44个;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涉农项目4个,总投资7.8亿;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各类涉农企业8个,完成投资2.8亿;四是积极争取苏陕对口协作项目、产业扶贫基金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涉及资金1.2亿。通过项目建设,推动龙头企业帮扶38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深化改革——
  壮大集体股份经济

  合阳县按照“聚点突破,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三变”改革工作思路,在可变资产有限的条件下,发挥红提、樱桃、红薯、黄花菜等特色产业优势,以金峪镇沟北村为突破口,4镇5村县级试点先行村和12个镇级试点村梯次跟进的步骤,以实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为全县脱贫攻坚增动力、为全省三变树标杆、为全国改革创经验”的改革目标统揽全局,按照“全面清理、分类登记、逐项核实、产权界定、审计评估、公示确认、审核上报和数据录入”八步工作程序,
  突出一个“快”字,做到工作快做、项目快干、程序快进,细化、简便、高效、协同推进“三变”改革工作,逐步壮大集体股份经济,以改革推动脱贫攻坚,为全省乃至全国创出经验,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合阳模式”,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三变”改革提供成熟实用的运行规程。
  (吉宏伟 本报记者 陈小文)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