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3版
发布日期:
陕西宝鸡
苗木花卉成为农民新的钱袋子
文章字数:689
  今年宝鸡市各县区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之路,助推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发展苗木花卉6.64万亩,总面积达到15.26万亩,预计总收入27.4亿元。苗木花卉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新的“钱袋子”。
  近日,太白县咀头镇黄凤山村中药示范园里菊花清香扑鼻,200多亩贡菊形成的花海格外惹人喜爱,这些贡菊经干燥后,按照事先与商家签订的回收合同,每公斤保底收购价40元,每亩平均收入可达4000元。这种“订单式”种植,在凤翔县具有突出表现,该县成立了花卉种植业协会,采用“公司+协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草花育种产业。花卉育种公司要求农户在协会的技术指导下,按照合同约定的面积、品种和技术标准进行种植和花籽采收,种植户亩均育种收入达4000多元,远远高于粮食收入,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凤翔县草花种植已发展到15个村600余户,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同时辐射到周边的岐山、千阳、陇县、太白等县。
  在苗木培育方面,岐山县采用“校村合作”,建立樱桃苗木科研基地。该县雍川镇宣旗营村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密合作,流转土地1200余亩,将宣旗营村建设成以樱桃苗木培育为主、花卉苗木为辅,融苗木繁育交易、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岐山县将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樱桃苗木繁育栽植基地。扶风县为实现元宝枫育苗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出台奖励措施,依托宝枫园林科技公司,大力推广“基地+贫困户”“公司+农户”模式,以杏林镇涝池岸村为中心,引领周边各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新栽植元宝枫1200亩。目前,全县已发展元宝枫育苗木1.3万亩,销售苗木2000多万株,收入达到7000多万元,已成为西北最大的元宝枫苗木繁育种植基地。(王怀宇)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