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3版
发布日期:
乔山脚下果飘香
——陕西省扶风县“蜜桃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文章字数:1099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乔山脚下的陕西省扶风县果园里弥漫着独特的蜜桃清香,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这里,田间地头传来欢声笑语,果农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
  “黄金蜜”成为致富的“金果果”
  家住法门镇杜城村的辛中军种植秋桃有六七年时间了,去年,见到同村人种植的黄金蜜桃价格高、销售快,于是自己也种了两亩。今年就挂果了,而且收购价是秋桃的七八倍,仅靠“黄金蜜”,他今年就收入了5000多元。
  据介绍,“黄金蜜”今年价格不错,但是相对而言,秋桃价格不够理想,而且本身不易储存,今年落果又多,部分果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总结经验教训,还是要积极引导群众跟着市场走,另外还要加大培训,提高作务技术和果品品质。
  “黄金蜜桃不愁卖,客商来收一公斤能给到7元到8元,我今天给客商装了155箱2500多公斤,地里的桃子全卖完了。”美阳村果农樊同刚说。
  在天度镇鲁马村、闫村等地,整片的桃园基本看不到蜜桃。果农们都说,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外地客商来了很多,桃子基本都卖完了,就剩一点晚熟品种了。据了解,天度镇共有秋桃1800多亩,“黄金蜜”200多亩。截至目前,98%的鲜桃已销售。
  “大客商+电商”两个轮子一起转
  在法门镇黄堆村,西安某连锁超市采购部设置的黄金蜜桃收购点每天都人来人往,周边的农户都将自家种植的黄金蜜桃送过来,收购点仅三天就收了6万公斤黄金蜜桃。同时,法门镇还邀请了来自湖南、福建等地客商前来洽谈,销售黄金蜜桃190吨、秋桃81吨。
  法门镇杜城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店主韩亚丽说:“最近黄金蜜桃特别好卖,大多都卖到广东、福建、湖南去了。”为帮助果农销售蜜桃,她还经常为村上的农户开展培训,为他们讲解如何通过微信发送销售信息等相关知识。9月以来,她的淘宝点每天能发出500箱货,共卖出黄金蜜桃75吨。
  三张“名片”来八方客商
  “扶风果品好,人热情,诚信厚道,我在这儿运输水果十多年了。我今年拉了十几车黄金蜜桃,在我们那儿特别好卖。”来自湖北襄阳的客商王启林说。看来,留住客商的不仅仅是果品品质,更重要的是好环境。同样,来自武汉的客商马德明说:“今年来和果农交了朋友,明年我还来!”“咱一定要诚信经营,和外地客商交朋友,这样才能把客商留住!”法门镇杜城村党支部书记韩靖安说。近年来,村上为了打响品牌,提升果品品质,不断引进新品种,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客商提供最优质的果品。
  据了解,杜城村已经注册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村上的种植散户统一组织起来,由合作社出面和客商谈判,减少中间环节,形成规模化收购,方便果农和客商;同时还将由群众推选出监督员,确保公平交易。
  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果品、热情的村民,这三张“名片”必将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扶风收购果品。(据《宝鸡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