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2版
发布日期:
“三变”生金闯新路
陕西淳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发展新动能
文章字数:914
  今年以来,陕西省淳化县通过土地流转、贫困群众带资入股、“企业+合作社+农民”等举措,全面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推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持续提升。
  农村产权交易吃上“大锅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三变”改革过程中,该县成立“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淳化县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施方案》,为“三变”改革规划路径,明确方向。
  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县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赋权”等基础性工作,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通过对农村资产分类、股权量化等环节,全面厘清农村资产权属、权能,为农村资产股份合作改造提供依据。目前,该县土地承包总户数4.49万户,确权承包土地57.8万亩,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调查49629宗,林权确权登记工作完成12856户4775本38.2万亩,已确权的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证、使用证、工程管护协议书全部颁发。
  村民变股东人人有分红
  紧扣现代果业、现代畜牧业、绿色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该县积极发挥温氏集团和绿野、海升、天麒等龙头企业作用,采取“三变+企业+合作社+农民”等方式,探索将各级财政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量化为村集体、农户和贫困农户股金,参与对接社会资本的股份合作,增强财政支农资金投入的精准性和持续性。目前,铁王镇铁王村和相午村、石桥镇引安村、城关街道办下南村,已将财政扶贫资金和各部门帮扶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量化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股金,由企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收益按股比进行分红,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受益的最大化和长效化。同时,结合项目推进,积极鼓励受益农户跟进投入,获得更大持股比例。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该县积极推广“农户贷款+带资分红+就业分红”模式,用最简便的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得到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的小额信用贷款,企业对带资入企(合作社)分红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安置就业,对3万元的入企(合作社)资金按照每年不少于3000元进行分红,确保其依靠入企分红获利,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222户贫困户带资注入该县泥河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贫困户每年可实现分红3000元。
  (咸新)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