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2版
发布日期:
红了山地富了百姓
甘肃礼县依托花椒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文章字数:922
  每年这时候,醇香的花椒麻味都会如约笼罩住西汉水沿岸的川坝河谷,一树树沉甸甸下垂的椒树枝头,缀满一簇簇籽粒饱满晶莹鲜红的油椒果实。然而,礼县的花椒发展,在最近的十几年间,却经历了一波三折,最终走上了健康的产业发展之路。
  市场决定进与退
  花椒是礼县栽培历史比较悠久的传统经济树种,主要分布在西汉水沿岸的川坝河谷地带。从2000年的4.76万亩、150万株、175吨、420万元到2007年的23.3万亩、700万株、1400吨、2800万元,7年间花椒产业摇身一变,产量大幅增加,给全县椒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2009年时,礼县经济林基地面积核查时全县花椒面积仅保留有10多万亩,产量、产值分别为1799吨、3502万元,这些保留下来的花椒仍然集中在城关镇东台村到肖良乡桃林村的西汉水沿岸。
  在2009~2014年的6年时间内全县花椒面积实际增加不足2万亩,主产区结果树树龄多在10年以上。直到2010年春季发生的严重晚霜冻,使当年花椒的市场价格由前两年的15元/斤飙升到45元/斤,部分对花椒市场敏锐度高的个人、农户、专业合作社积极主动投资发展花椒产业。
  漫山椒红遍地金
  江口乡是礼县花椒栽培大乡,年产花椒300多吨。该乡新民村是礼县名副其实的花椒生产第一村。
  据村支书鲍丰虎介绍,新民村的花椒树有12万多株,其中结果大树有7万多株。去年全村花椒总产量达7万公斤,销售收入700多万元,仅花椒一项全村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今年花椒价格一路攀升,人均花椒收入有望突破7000元,该村绝大多数贫困户都能靠花椒脱贫。
  张海红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里栽植了400多株花椒,但挂果树只有100来株,去年的椒卖了12000多元,估计今年能卖15000多元。
  张月正是新民村出了名的花椒大户。今年,除了全家劳力一起上,他家还雇了10个人为他家摘花椒。去年他家花椒收成不错,摘了2000多斤椒,卖了10几万元,今年他家花椒比去年要多摘好几百斤,加上今年椒价上涨,“收入一定比去年多不少。”
  由于近几年花椒价格持续上升带来的市场效益驱动和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启动实施,极大地调动了适宜区农户、合作社、土地流转大户发展花椒的积极性,非退耕区的也开始自育自栽或自购优质大红袍、大油椒苗栽植。今年春季,全县新栽花椒近1万亩。礼县花椒产业在市场和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正在成为西汉水沿岸贫困山区重要的支柱产业。(本报记者 姚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