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果园巧用肥 防虫有奇效
文章字数:622

  利用肥料防治作物病虫害,不仅能避免因农药使用不当而造成的药害,还能有效地促进果树的生长,且不伤害害虫天敌,不污染环境,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一项重要措施。
  氮肥
  碳铵、氨水和尿素都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虫害有刺激、腐蚀和熏蒸作用。尤其对红蜘蛛、叶螨、蚜虫、蓟马等一些体形小、忍耐力较弱的害虫以及蛴螬、根蛆、小地老虎等地下害虫,防治效果尤佳。如每亩用250~500克尿素,加洗衣粉100克,兑水50公斤,混合搅匀后制成“尿洗合剂”喷雾,可防治农作物及果树红蜘蛛、蚜虫等虫害。
   磷肥
  棉铃虫在卵期对磷很敏感,一见到磷素就立即逃避。根据这一特性,可用2%的过磷酸钙浸出液对棉花进行叶面喷施,每隔5行留1行不喷,驱使棉铃虫集中产卵,然后集中灭除。用2%的过磷酸钙液喷洒棉花,还能杀死棉花红蜘蛛、蛞蝓等害虫。
  草木灰
  一般用草木灰10~15公斤兑水50~75公斤,浸泡24小时后,取其过滤液喷施,可有效地防治蚜虫、红蜘蛛、黄守瓜等。将草木灰施于蔬菜、果树、花卉等作物根部周围,对防治根部病虫害有很好的效果。
  硅钙镁钾肥
  作物施用硅钙镁钾肥后,能形成非常坚硬的表皮层,使害虫很难侵害,从而增强了作物对害虫的抵抗力。例如,玉米、高粱、大豆、菜豆等亩施硅钙肥30~40公斤,可避免玉米螟、豆荚螟等的危害。
  石灰
  田间撒施生石灰粉,能有效地防治蜗牛。生石灰还能防治蔬菜、果树等多种病虫害。如夏季高温季节,每亩保护地施生石灰100公斤、碎稻草500~1000公斤,深翻入土,做垄后灌足水、铺地膜,密闭棚膜15~20天,使土温上升到45℃,可杀灭多种病菌和线虫。(有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