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桃园有“帮手” 生态多赚钱
文章字数:849

  山东省文登市的果农崔登亭是当地的种桃大户,每年一到桃子成熟的时候,来他家吃桃、买桃的人是络绎不绝。特别是最近几年,老崔种桃的技术不断提高,种出的桃子品质也越来越好,这不,老崔在自家的桃园里办起了“蟠桃大会”。
  初秋九月,文登市葛家镇处处瓜果飘香,一年一度的“蟠桃会”在崔登亭的桃园里举行了。周围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特意赶来,品尝老崔家的蟠桃。今年,已经是老崔的蟠桃会第四次举办了。前来采摘的游客都说老崔种的桃子吃起来格外甜,要说老崔咋就能把他的生态桃园管理的这么好,把桃子种的那么香甜呢?其实,这都要归功于老崔从一开始就认准了猪-沼气-果树这个生态循环的模式。按照这个模式,老崔先给桃园请了个好帮手。老崔给桃园请的帮手其实就是猪,让猪来当桃园里的服务员。崔登亭说:“还没种树就先造了沼气池,上面砌了个猪圈,养了三头母猪。”虽说这些猪过的生活和在其他养猪场里的猪没啥区别,但对老崔来说,有了他们可大不一样,猪们拉出来的粪可以为桃园里的沼气池提供充足的原材料。猪的粪便,经过沼气池的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液,用来浇桃树,那可是上好的有机肥。“沼气池子里沼液含钾氮磷很丰富,用到树上起到很高的肥效。树的颜色个头,桃子品质含糖量都很高。”崔登亭说。
  除了能给沼气池提供发酵的原料,在果园里老崔还给猪们找到了第二项工作。
  小猪们的第二项工作,就是清理果园里的杂草。崔登亭说:“地下长草,草我们从来不除,如果地下一打除草剂,没有草了,桃树也不长了。”用除草剂吧,会影响桃树的生长,可如果不用除草剂任由草长的又高又密,不光草会和桃树争营养,还会增加桃园的湿度,影响通风,不利于病虫害的防治。这该如何是好呢?老崔想了个新招,就是让猪们到桃园里来吃草,既帮果园除了草,又丰富了猪的食谱,增加了青粗饲料。
  “猪上果园里来以后,吃掉草,粪便又回到果园,既抑制了草的生长,对果树起到一个肥料增加,有机质增加作用,这个猪长的肉可不是家庭猪圈里养出的猪肉,它瘦肉多,很香,育肥时间延长,肉的品质就高,还能卖上好价钱。”崔登亭对笔者说。(央广)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