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苹果褐斑病的发生及防治
文章字数:858
  苹果褐斑病在我国苹果产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是引起苹果早期落叶的主要病害之一。苹果褐斑病造成苹果树大量早期落叶,消弱树势,果实不能正常成熟,对花芽分化、开花坐果和果品产量、质量都有明显的影响。
  发病症状
  该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侵染果实和叶柄。一般树冠下部和内膛的叶片、果实最先发病。因苹果树品种和发病期的不同而表现为三种类型的病斑。一是同心轮纹型,叶正面病斑圆形,褐色,初发生时为黄褐色小点,后直径扩大为1~2.5厘米;病斑中心为暗褐色,四周黄色,病斑周缘仍保持有绿色晕圈;后期病斑表面产生许多小黑点,呈同心轮纹状排列。二是针芒型,病斑成针芒状向外扩展,边缘不规则,暗褐色或深褐色,上散生小黑点;病斑小,数量多,常遍布整个叶片;后期叶片逐渐变黄,病部周围及背部仍保持绿褐色。三是以上两种混合型,病斑较大,暗褐色,病斑中部呈同心轮纹状,边缘呈放射状向外扩展。
   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盘在病叶上越冬,第二年春天产生分生孢子,通过风雨传播,直接或从气孔侵染。该病潜育期短,一般6~12天,在田间具有多次再侵染。病菌从侵染到引起落叶约需13~55天。田间一般从6月上中旬开始发病,7~9月份为发病盛期,严重时9月份即可造成大量落叶。
  该病的发生流行与气候、栽培、品种等关系密切。冬季温度潮湿,春雨早、雨量大,夏季阴雨连绵的年份,常发病早且重,多雨是该病流行的主要条件。温度主要影响病害的潜育期,在较高的温度下,潜育期短,病害扩展迅速。管理不善,套袋后用药间隔期过长、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树冠郁闭、通风不良的常发病较重,树冠内膛下部叶片比外围上部叶片发病早而且重。
  防治措施
  ⑴农业防治:一是初冬、春初彻底清除树上树下的落叶,并集中烧毁或深埋。二是冬前要深翻果园,减少越冬菌源。三是加强栽培管理,增施农家肥,合理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树势,减轻发病。
  ⑵药剂防治:①结合防治腐烂病、轮纹病,在苹果树发芽前,全树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以铲除越冬病菌。②5月中下旬喷戊唑醇或其他杀菌剂。③6月中旬喷多抗霉素或其他杀菌剂。④6月下旬~7月上旬喷施波尔多液。(全太)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