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苹果斑点落叶病发病原因
文章字数:594
  近日,有果农问,苹果树前段时间还好好的,最近为什么有的叶子慢慢变黄了,陆陆续续的落叶。
  这是苹果斑点落叶病,本来正常情况下应该11月左右落叶的苹果树,但由于种种原因,常造成叶片提前脱落,严重影响树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苹果斑点落叶病,可在落叶上越冬,第二年借风雨传播。病原菌潜育期较短,一般为1~2天,每年在春梢期(5月初~6月中旬)和秋梢期(8月~9月)两个危害高峰(落叶盛期),即可造成大量落叶,在果实上以侵入点为中心,形成褐色至黑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小斑点,套袋果摘袋后病斑周围有花青素沉积,呈红色斑点。
  斑点落叶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危害嫩枝及果实。许多调查和研究表明,此病的发生与流行主要取决于气候条件、树势强弱、叶龄和苹果品种的抗病性等多种因素。春季苹果展叶后,温度在20℃~30℃,雨水多、降雨早或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上时,田间叶片迅速发病,在夏秋季,有时短期无雨,但空气湿度大,高温闷热,也有利于病害发生。此外,果园密植、树冠郁闭、杂草丛生、湿度大、通风不良及高温多雨时也有利于病害发生。内膛的一年生徒长枝容易染病。
  一般来说,较嫩的叶片最易感病,老叶不易被侵染。据统计,30天以内的新叶容易受害。
  苹果不同品种感病程度也有差异。新红星、红元帅、印度、青香蕉、北斗等易感病;嘎啦、国光、红富士等中度感病;金冠、红玉等发病较轻;乔纳金比较抗病。
  提高树体抗病能力,树体健壮,抗病强,能有效防治苹果树提前落叶。(三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