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如何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
文章字数:455
  防治措施 ①落叶后及时清园,销毁落叶,减少越冬病源。②注意果园卫生,多施有机肥,增施磷肥和钾肥,避免偏施氮肥,提高树体抗病能力。③合理修剪,及时剪除徒长枝及病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④及时中耕排除树底积水,降低果园湿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病害发生。⑤秋末冬初剪除病枝,清除残枝落叶,集中烧毁,结合使用溃腐灵喷雾,彻底做好清园工作,以减少初侵染源。
  药剂防治 发现斑点落叶病、褐斑病或炭疽叶枯病等病情时,需选择晴天使用靓果安、大蒜油、沃丰素进行喷雾。为防止斑点落叶病的发生,可以在果实生长期使用靓果安、大蒜油、沃丰素进行定期喷雾;秋季采果后、落叶2/3后、冬季清园阶段:使用溃腐灵、沃丰素进行喷雾,不仅能够起到杀菌的作用,有效预防斑点落叶病的发生,而且为树体补充黄腐酸、氨基酸、多糖、中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落叶原因除了斑点落叶病之外,主要还有褐斑病、轮斑病、灰斑病、圆斑病和炭疽叶枯病等直接造成落叶,虫害(螨类、叶蛾类、天牛等)、枝干病害(腐烂病、轮纹病、干腐病等)也会因为营养或病斑的问题造成落叶。(三农 朝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