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栽后勤管理
文章字数:679

  灌水 栽好幼苗,第一关是浇足水。浇水前在幼树四周修直径1米大小的圆盘,或距树干50厘米两边修土坎,便利灌水。当地面开始黄干时,浇第二次水,无论浇灌几次,分墒后,要中耕保墒,或进行覆盖保墒。
   插杆引绑 当幼苗长到20厘米时,在靠近苗木处插一根竹杆,将刚发出的嫩枝绑上,防止风折和缠绕,其后,随着枝蔓向上生长,每隔20~30厘米绑蔓一次。
  遮荫和间作 遮荫保苗是栽植后第一年苗木管理的关键措施之一。4月初在幼苗两边各种一行玉米,距猕猴桃苗50厘米远。玉米长大后,能在6~8月份的高温季节为猕猴桃幼树遮阴,为其创造一个适宜的光照、湿度条件,有利于苗木正常生长,也可在行间套种豆科作物或其它低秆作物,增加收入,避免土壤裸露,降低园内温度。
  施肥 第一年在幼苗长到50厘米以上时,每株施0.1千克尿素、0.2千克过磷酸钙,同时浇水,不能干施。也可结合浇水每株浇灌10千克沼液,幼苗施肥应采取少施多餐的方式,以防烧根烧苗现象发生。
  病虫害防治 幼树生长前期要注意防治食叶害虫金龟子、斑衣蜡蝉、卷叶虫等,生长后期要防治大青叶蚕、桑白蚧等危害,可采取诱杀、捕捉、喷药等有效措施防治;病害主要防治细菌性溃疡病、褐斑病等。
  标准化树形 单干双臂结果母枝羽状分布树形,即:一个主干,在架面上培养两个主蔓沿中心铁丝反向延伸,在主蔓上每隔25~30厘米选配一个健壮结果母枝与主蔓垂直,所有结果母枝呈羽毛状,该树形来源于海沃德,可应用于徐香、金香、华优、秦美等美味猕猴桃品种。架形多主干树形:主要适用于红阳、晚红等生长势弱、抗病性差、易感染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的中华猕猴桃品种,一般每株猕猴桃选留3~4个主干上架,在主干上直接选留结果母枝。(眉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