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建园深翻改土不能少
文章字数:508
  倒坡 要求倒坡后去除沟坎,坡面取向与水流方向一致,坡度≤15°,平缓顺畅,不能出现坑洼不平,倒坡时和倒坡后去除土壤中直径5厘米以上的大石块。
  沟渠排灌系统建设 ①沟渠灌排水系统:在靠近山边的果园,应挖深1米、宽80厘米以上的环山沟渠,阻止山水进园;平地果园内应挖80厘米深、宽60厘米以上的围沟,园地中间腰沟宽60厘米、深70厘米,行沟宽和深各50厘米,围沟的深度一定要深于行沟,且用空心砖砌,防止雨后泥土坍塌而造成堵塞。山地果园,每梯内侧应有排水沟,两端有进出口,且沟沟相通;②灌溉系统:采用沟灌或微喷灌。
  深翻、起垄、理沟 用深翻机对撒有肥料的土地进行全园深翻耕,深度在60厘米以上,并保证翻耕均匀,基底平整,不留硬地,不出现坑洼,随后进行机械起垄,每垄来回各两次即可形成垄厢雏形,最后人工修垄,保证垄厢笔直、不错位,中间排水沟比降合理,厢宽2.5米、厢高(垄底到垄面的高度)0.8~1米,横断面呈现瓦背形。
  起垄后理沟:在定植厢两边中心位置理成50厘米宽,山地30~40厘米深,平地50~70厘米深的沟(行间50厘米,围沟70厘米),围沟比行沟深20厘米。理沟时将熟土放在定植厢中央位置,生土放在定植厢两边,最后理成瓦背形,厢中央高厢边15厘米,并保证最上面熟土层30厘米厚。(侯伯川)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