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建园定植有讲究
文章字数:622
   品种选择 总体来说,猕猴桃品种应选择本地适应性强、优质丰产、抗病能力强、耐贮藏的品种为主,也可依据就近引种的原则。目前,陕西地区猕猴桃主栽品种有秦美、海沃德、哑特、红阳、徐香等。秦美仍是加工市场的主力军;海沃德是国际知名品种,市场稳定;红阳猕猴桃收购价一直偏高,但较难作务,需要精细管理。果农栽植时选择品种应尽量一次到位,不宜频繁更换,同一果园不宜栽植过多品种。
  苗木选择 尽量选择壮苗,壮苗定植后存活率高,适应性强。一般选择1~2年生的苗木,其主要侧根3~5条,根长25厘米左右,高度60厘米,有5个以上饱满芽,挑选时尽量选择苗木茎秆粗壮、根系完整发达、无损伤、无病虫害的苗木。苗木存放时间不宜太久,最好做到现挖现栽。
  苗木定植 苗木定植主要考虑的是栽植时间、栽植密度、雌雄配置与定植要点四个方面。
  ①栽植时间。秋植:从落叶起到封冻前都可进行,是北方主要的栽植时间;②栽植密度。株行距一般为3米×4米,每亩栽植55株为宜。植株长势较弱的品种可稍微增加密度,植株长势强的品种可稍微降低种植密度;③雌雄配置。由于猕猴桃是雌雄异株果树,一般建园时雌雄植株比例为5:1~8:1。另外,有专门生产猕猴桃花粉的工厂,雄株较少或没有雄株的果园可进行购买;④定植要点。猕猴桃在定植时要挖大穴,1立方米左右,施足底肥,挖穴时将挖出来的原土与腐熟的农家肥(20斤)、过磷酸钙(3~5斤)混合均匀后填入穴内,再根据植株根系的大小情况进行定植,最后在表层覆盖表土,灌透水一次,定植后在苗木周围覆盖稻草等用以防冻。(中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