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现代农业引“客”来
——第四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员“组团”考察杨凌现代农业侧记
文章字数:982
青创赛成员“组团”考察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青创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在陕西杨凌开幕以来,大赛评委、嘉宾、参赛项目团队等百余人先后参观考察了杨凌现代农业,对杨凌农业科技优势及成果叹为观止。
  一场矢志不渝的创业之梦
  现代农业创新创业最缺什么?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缺基础设施,还是缺好项目?这些问题在杨凌都被一一化解。考察团一行走进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职业农民王中来正带领着工人们学习栽培管理技术,忙得热火朝天。这里的小兰瓜、西红柿等蔬菜不是种在土地里,而是种在一个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高约15厘米的“枕头”里。“枕头”里面装的是杨凌职业农民马新世发明的植物生长营养有机物质。他命名为“有机营养枕”,这项技术不仅解决了土壤有机质缺乏问题,还解决了土壤连茬种植障碍问题。这个占地518亩的创业创新园是由5位职业农民联合创建的合作社联合社。今天的农民早已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出水两腿泥、靠天吃饭的传统形象升级成一个体面的职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穿过绿树掩映的林荫路,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由9名博士、6名硕士和1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的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依托杜仲叶林栽培模式为主导,采用纯天然的杜仲叶或皮为原料,多步骤高效提取分离制成杜仲精粉茶,使得产品具有引用方便、抗疲劳、抗衰老效果显著的功效。同时利用生产提取物残渣,经过后处理还可以制备杜仲饲料添加剂和杜仲胶。
  今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挂牌成立,杨凌的农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凸显,更多的“海归”、国际人向杨凌奔涌而来,新增注册企业已达286家,累计注册资本27.1亿元。
  一次受益匪浅的考察之旅
  “杨凌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探索出了许多令人惊叹的模式,以往的技术、资金创业在这里创新发展成产学研、育繁推、土地、环境、集体产权等多方式、多渠道的创业新局面。”盐商集团评委聂继诚坦诚地说,“杨凌投资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优越,在特色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大有可为。”
  “杨凌现代农业参观考察不虚此行!学习杨凌先进理念,回去后找寻自身差距,向杨凌的新技术、新经验看齐。”河北邯郸农产品小米参赛团队负责人宋涛激动地说。而内蒙古纯天然手工羊脂皂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深感杨凌创业的政策技术支撑,希望未来能在杨凌创业。”
  (本报记者 梁高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