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农城杨凌盛开“工业花”
文章字数:1729
  本报记者 侯勃
  走进蓬勃发展的陕西杨凌,随处可见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筑造着涉农工业发展的高地。
  ——陕西步长医药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
  ——陕西省农产品加工贸易园区建设项目已入区投建,食品加工产业发展释放出新动能;
  ——5702杨凌分厂项目、四达机械杨凌公司机械制造项目开工建设······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年来,杨凌示范区围绕建设陕西涉农工业战略高地,大力发展涉农工业,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目前,以生物产业、食品工业和农业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涉农企业已经成为杨凌示范区的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
  如何立足农业,做大做强工业,杨凌决策者掷地有声:“要加快推进工业化,从实际出发,高举‘农’字号大旗,大力发展涉农工业,尽快把杨凌建设成为陕西涉农工业的战略高地。”
  发展沃土,
  构筑投资兴业宝地
  经过20年发展,杨凌把自身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投资兴业者“进得来、留得住”,日益成为涉农企业的一片发展沃土。
  优越的产业发展优势。杨凌被誉为“中国农科城”,是国家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金字招牌”的推动下,涉农工业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使得涉农企业发展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独特的政策洼地优势。杨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陕西省政府为此专门出台了相关意见,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使杨凌得以成为社会各界投资兴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洼地,具备了独特的政策优势。
  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杨凌拥有充足的产业用地储备,可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用地保障。此外,按照产业发展的特殊需求,提供原水、污水、热力、地下综合管廊等满足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
  一方沃土养育一方人,一块宝地成就企业强大。杨凌在充分认清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谋划发展蓝图。
  按照“招大商、引外资、建集群”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杨凌加快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同时,大力发展生物产业、食品工业、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等优势涉农工业,积极引进和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逐步构建富有特色的新兴高端产业格局。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公司的平台作用,利用好体制机制优势,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涉农工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目前,杨凌依托自身优势,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大产业,打造涉农工业发展高地
  20年来,围绕三大产业引领,杨凌促进了工业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百亿元产业集群焕发出生机活力。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涉农工业推进,杨凌站在新时期发展的风口上,审时度势、谋篇布局,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打造涉农工业发展战略高地。
  杨凌步长医药工业园占地8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步长制药业务板块中的核心高科技产品生产基地,也将成为陕西省内生物制药最大的聚集区。据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10月份,该园区中药板块将率先竣工,年底进入生产调试阶段。
  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民营科技企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本香”安全猪肉是陕西省肉类知名品牌。秦宝牧业依托杨凌的科技优势,不断开发新产品,“秦宝”牛肉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杨凌正在形成从饲料加工、良种繁育到屠宰、冷链物流的完备肉制品深加工产业链和企业集群。
  陕西农康公司年产5000台大型轮式拖拉机项目是由山东国泰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的,主要经营农业机械、拖拉机及零部件的生产销售,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拖拉机生产企业。去年11月,该公司生产的拖拉机产品正式下线,标志着杨凌农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水平。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农机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促进现代农业、涉农工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杨凌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杨凌生产总值完成60.16亿元,增长10%,持续稳定在较快增长空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产值79.32亿元,增长16.3%;实现增加值22.72亿元,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24亿元,增长18.1%;财政总收入完成12.53亿元,增长4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858元和8044元,分别增长7.5%和8.6%。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