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拔了“病害根”壮了棚菜苗
文章字数:1349
  近段时间以来,很多菜农反映棚室蔬菜病害多发,尤其是细菌性病害、生理性病害,用药难防难治,并且不利于蔬菜的正常生长。对此,笔者建议,季节发生变化后,应调整适宜的蔬菜生长环境,从而不利于病害的发生。
   气温降低,谨防细菌性病害高发
  减少植株伤口眼下,无论是秋延迟还是越冬一大茬,都已经开始整枝打杈,那么在阴雨天气下或浇水后,植株体内含水量大时,就不要进行整枝打杈操作。同时,整枝打杈也要讲究技巧,尽量减小伤口,如操作行上的西葫芦叶片被踩坏摘除时,可以只把叶片掐掉,保留茎秆,若从茎秆基部摘除,茎秆里汁液较多,利于有害细菌入侵,产生细菌性软腐等病害。
  改变环境和加强管理措施温度降低后,棚内湿度散失减慢,尤其是夜间,棚内会保持一定的湿度,所以在管理上,要适当延长浇水间隔,浇水后的当天晚上和次日要加强通风,加快棚内水分的散失速度,或者浇水后及时划锄,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可以起到一定的降低湿度作用。
  管理多样,严控生理性病害蔓延
  实行高温管理,提高白天室内温度,特别是进入严冬季节以后,只要室内温度不高于作物最适宜温度的上限3℃,白天就要严禁通风。黄瓜、西瓜、甜瓜、茄子等喜热作物,室内温度达不到35℃,番茄、辣甜椒等不达33℃,西葫芦、芸豆、豆角等不达32℃,不要通风(此温度仍然在作物的适温范围内),高于此温度时要开小口通风,使温度维持并稳定在作物最适宜温度上限3℃~4℃范围内,用高气温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发育,减少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
  提高作物自身的抗逆性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健身栽培。作物自身能够具有较强的抗寒、抗冻等抗逆性能,对于在温室栽培中,抵御低温、冷害、冻害,减少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具有特殊的意义。提高作物自身抗逆能力的方法有:
  土壤施用免深耕处理剂,经常进行中耕松土,疏松土壤,促进土壤呼吸,及时补充土壤中的新鲜空气(氧气),促进根系发育。中耕松土可结合在操作中追施有机肥料,为防止追肥时肥料挥发氨气损伤作物,避免大量灌水,防治病害诱发。追肥应轮流进行,每6~10天进行一次,每次追肥工作量控制在五分之一左右,即第1次追施第1、第6、……行,间隔6~10天后追施第2、第7……行,如此轮行操作,40~50天轮流一遍。
  喷花不当,激素中毒难解
  在同一棚内,同样的管理方法,不同品种之间差异明显,当地很多菜农认为是种子出现了问题。其实,出现激素中毒确实与品种的特性有关,有的品种对激素耐受性好,喷花时就不容易出现问题;有的品种对激素耐受性差,喷花时容易出现激素中毒,就像不同人的酒量有差异,不同品种对激素的耐受程度也是有明显差异的。当地以喷花为主的地区,就不适宜推广激素耐受性弱的品种。
  当然,同样的品种,同样是喷花,不同棚室的表现也是天差地别,有的激素中毒严重,有的就很轻甚至没有,这与个人喷花操作有关。喷花激素用量大,喷雾时应选择雾化效果好、出雾量少的喷壶,并且在喷花时,手上最好戴棉质手套或握一块海绵,然后用手隔出正在开放的花朵进行处理,未开的花蕾、叶片等要注意遮挡,不要让激素喷洒到其他部位。小心操作,避免药液喷洒到叶片上,是减轻激素中毒的关键。
  喷花潜在危害大,容易出现激素中毒症状,因此我们不推荐大家使用。目前,市场上有专门的点花器销售,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处理速度并不比喷花慢多少,且用药准确,不影响其他部位生长,是当前最好的保花保果手段。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