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葡萄:拉长产业链 铺就致富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建议:细分目标市场,引进优良品种,探索加工工艺,拓展销售渠道
文章字数:1589
  本报实习记者 李梁愿
  编者按:在果品进入大流通、大市场时代的背景下,为了帮助农民朋友及时了解全国各地水果市场信息、疏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科学调节农产品生产和经营,本报特开设“2017年秋季果品市场行情预测分析”系列报道栏目,就水果市场行情和走势等问题进行分析,希望能对果农及时把握市场信息,适时销售水果提供有益借鉴。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但种植户们却笑不起来。据记者了解,今年葡萄虽然丰产,但由于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导致农户收益不高,有的地区还出现了“果贱伤农”的现象,极大地打击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葡萄价格下跌?种植户又该如何在市场低迷时提高收益?
  低端葡萄价格低高端葡萄不愁卖
  日前,记者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街头采访时发现,当地葡萄已集中上市,夏黑、巨峰等品种占据了市场较大份额。问及价格,商贩表示价格为2元/斤,要的多还能再便宜。而在当地的一家大型超市,负责葡萄销售的工作人员介绍:“从葡萄上市开始,价格一直在降。”
  类似的问题也困惑着西安市鄠邑区草滩镇的农户。草滩镇潭峪口站马村一组的魏小丽家的4亩葡萄喜获丰收,但由于价格低廉,且销量受阻,她家的葡萄至今还没有卖出去。
  魏小丽告诉记者,今年葡萄很便宜,现在每斤2元左右,跟去年相比一斤能差一元,销量也不太好。希望葡萄赶紧卖出去,因为天气不好怕坏到家里。
  而在鄠邑区,记者看到一个灯箱广告上,写着“纪俭‘户太’销售处”。销售处左侧的柜台上,奶白色、浅绿色、宝石红、珍珠黑的葡萄后面,标明着葡萄品种与价格:白马奶8元、威戴尔6元、红蜜6元、红提13元、户太八号22元。展台右侧的开放式酒柜里,陈列着“户太”系列葡萄酒,标价38、118、264元不等。慕名而来的司机,纷纷下车品尝,然后整箱购买。  同样都是户太八号,别人卖4元一斤,这里为什么一斤卖22元?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安葡萄研究所所长纪俭。
  纪俭告诉记者,他们在葡萄品种研究上投入大量的工作,带领西安市葡萄研究所研究出“前促后控”的培育技术,改1年1次采摘为1年3~4次采摘,可人为地调节各次挂果产量,避开每年生长期不利的气候因素,达到丰产、稳产、优质。三、四茬果大,籽粒饱满,营养相对稳定,解决了葡萄座果率不高这一难题,产量是国际平均水平的6~7倍。同时,他们的葡萄种植基地,操作有规程,用药有规范,都是按照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实现了无公害栽培管理;提高了葡萄的产品质量,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因此,他们的葡萄销售一直很好。
  加大营销策略,提高果品附加值
  后期,葡萄价格如何,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征兵。王征兵说,今年大众化市场的葡萄价格,比起前两年来,可能还要下降。究其原因,一是今年秋季雨期过长;二是最近气候转凉较快,人们吃葡萄的愿望有所减少;三是总量超过需求,葡萄面积过大;四是整个中国经济当前还没有整体恢复,但后期中高端葡萄的价格会上涨。
  王征兵说,过去我们比的是技术,会种葡萄就行,以后凭的是营销。中国对葡萄和葡萄酒的需求量很大,葡萄产业的从业人员,从外地客商、经济人到电商,由谁来抢占,占有多少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提高消费量,就要挖掘出葡萄的潜在市场。种葡萄时,要注意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由于种植效益不好,不少果农开始尝试酿葡萄酒并进行销售,以期赚取更多的收益,这种做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葡萄可做酒、做汁,葡萄籽和葡萄皮还可生产葡萄籽油,提高了附加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教授李华表示,葡萄产区只有走“差异化”道路,探索独有的葡萄深加工工艺,才能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化链条,葡萄产业才会趟出一条“康庄大道”。
  另外,王征兵提醒广大葡萄种植户,需针对目标市场,引进优良品种,提高葡萄品质。合理规划葡萄种植,运用信息交流等营销手段,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做好市场调研,细分目标市场,保障农产品销路顺畅,降低种植风险,保证农户收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