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推进粮改饲 助力供给侧
粮改饲试点三年来,有力拉动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节本增效,实现了种养双赢,促进了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章字数:1054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之一粮改饲,于2015年启动,起初在全国30个县试点。今年试点县数量扩大到431个,覆盖面积超过1100万亩,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达20亿元。粮改饲试点三年来,试点各县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积极探索适应现代畜牧发展的产业模式。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加快推进粮改饲,是推动粮食去库存、解决玉米“三量齐增”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动草食畜牧业“降成本、补短板”的现实选择,是促进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
  8月31日,粮改饲技术创新与推广现场会暨全国畜牧站长工作会议在青海召开。记者来到了素有“海藏咽喉”之称的湟源县。这个县,地处青海省东部,属于半农半牧区,2015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开展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县。
  种养一体化,是试点县推进粮改饲的创新模式。目前,全国试点县种养一体化经营的比例已达到30%。马有祥表示,规模养殖企业采用土地流转等方式,集中连片种植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让种养一体成为可能。
  2016年湟源县实现种植收入1.98亿元,比种植小麦、青稞等作物每亩增收198元,全县人均收入增加289元。大华镇巴汉村合作社农户以土地折股的方式“零现金入股”,参与合作社种草,亩均分红120元,户均分红4752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湟源县县长史超坦言:“种草的比较优势要比种粮更显著,农户得到了实惠,增强了种植信心。”
  马有祥表示,从三年来的试点情况看,粮改饲政策顺应了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有力拉动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节本增效,实现了种养双赢,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受各地和农牧民欢迎。
  当科技嫁接上畜牧业,来自遥远草原的普通蛋奶肉便打上了技术含量的烙印,并通过精心打造的现代物联网,送到千家万户。试点各县,处处都有科技兴农的足迹。在青海三江一力农业集团智慧畜牧平台的大屏幕上,发情管理、孕检管理、牛群分布图等信息一目了然。公司总经理赵依林介绍,今年8月,智慧畜牧物联系统“小牧童”在公司落地运行,这是全国较早一批基于NB—IOT网络的畜牧物联网应用,由中国电信提供流量支持。目前已上线1号冷链平台,实现配送的全程监控;同时,通过物联网感知技术,可对养殖场气压、温度、湿度等指标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公司首期为芬兰进口的60头母牛佩戴发情监测设备,利用大数据分析,检出率达95%。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张军民表示,未来将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和示范推广,真正打通畜牧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综合《人民日报》《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