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生态循环种养果园里有学问
文章字数:1007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柏山寺乡耀角村,是黄河沿岸的一个村庄,山多地少,有着传统的养殖习惯。现在,村里大多数农户既种树又养羊,林下种草在当地很受欢迎。立秋过后,笔者走进临汾,探索其“园种草、草养畜、畜促园”果牧优势互补的林下生态循环养殖之路。
老龄果树下种草,养了羊还养果
  “一是如何通过增加牧草种植面积来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二是如何能为果品找到便捷的有机肥料。”吉县草原站站长郭翠平说道,“林下70%的空地和耐荫性好的鸭茅草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2013年,吉县较早地利用林间空地多的资源优势,在一些果园面积大、养殖基础好的地方,开始试验种植鸭茅草,大力推广林下种草技术,鼓励农户在果园里种草养羊。
  1亩林下鸭茅草,能产5000公斤到6000公斤草,养3只羊。吉县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在山西省率先引进了鸭茅草,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吉昌镇辛村的许银栓是既种树又养羊的农户,他种树在前,养羊在后。新建了羊圈,许银栓最大的感受是,果树地里不用施肥,羊粪、羊尿足够了。而且,使用有机肥生产的果实,果面清洁度高、色泽更鲜艳,果子含糖高、果肉厚,好吃、好看、还好卖。
人有时间地有空间,林下种草大有可为
  鸭茅草,是美国培育的一种果园草,属草本植物。其多年生、质地柔、产量高,以及富含粗蛋白、有机物质等的特性尤其适合林下种植。据山西农业大学草业专家董宽虎介绍,鸭茅草耐荫性很好,果园内遮荫33%以上,仍然可以正常生长,而且根系浅,不会与果树竞争养分。果园中种植鸭茅草,不仅能有效提高水分,还能调节地温,使冬天提高3℃~4℃,夏天降低3℃~4℃,并能疏松土壤促进果树根系呼吸,培肥地力。鸭茅草可养羊,而羊的粪便可作为有机肥料,一是减少了牲畜肥粪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二则促进了果树的有机绿色循环发展,让果实远离肥料的污染。
  山西省草原站站长谢卓告诉笔者:“林下种草能很好地利用果园里空闲的土地,为草食畜动物提供优良的饲草资源,是草地‘建、管、用’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林下种草大有可为。”
种树又种草,改善民生改变生态
  山西省有天然草地6828万亩,广泛分布于东西两山和丘陵山地。草地以山地灌丛类和干旱草原类为主,且多与农田、林地交叉分布。但是,数据显示,近年来,山西省草原退化较为严重,沙化、盐渍化在部分地区日趋严重。“园种草、草养畜、畜促园”,果牧优势互补的林下生态循环养殖,既解决了草的难题,也促进了果的改善,还能为草食畜动物提供饲草料,对生活生态环境、绿色生态有机产业等都是极大的促进。(张晓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