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核桃采收后如何脱青皮
文章字数:458
   堆沤脱皮法
  核桃采收后要及时运到室外阴凉处或室内,并且按50厘米左右的厚度堆成堆,堆积过厚容易腐烂,切忌不能在阳光下暴晒。若在果堆上加一层10厘米厚的干草或干树叶,则可提高堆内的温度,促进坚果后熟,加快脱皮速度。一般堆沤3~5天,当青果皮离壳或开裂达50%以上时,即可用木棍敲击脱皮。堆沤时,切勿使青果皮变黑,甚至腐烂,以免污液渗入果壳内污染果仁而降低核桃坚果的品质与商品价值。
  药剂脱皮法
  果实采收后,在浓度0.3%~0.5%的乙烯利溶液中浸蘸约30秒钟,再按50厘米左右的厚度堆放于阴凉处或室内,在温度为30℃、相对湿度为80%~95%的条件下,经过5天左右,离皮率可高达95%以上。若果堆上加盖一层厚约10厘米的干草,2天左右即可脱皮。据测定,这种脱皮法的一级果率比堆沤法多52%,果仁变质率下降到1.3%,且果面洁净美观。
   机械脱皮法
  依据揉搓原理,将带青皮的核桃放在转动磨盘与硬钢丝刷之间进行磨损与揉搓,使得核桃青皮与坚果分离。若核桃青皮水分含量少,果仁皱缩,加之揉搓力大,则很容易在脱青皮时损伤果仁。因此,用机械脱皮法脱除核桃青皮时,必须在采收后的1~2天内进行。(康敏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