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核桃采收不简单
文章字数:477
  采收时期 核桃果实成熟的外部特征是:青果皮由绿变黄,部分果实顶部出现裂纹或自然开裂,青果皮容易剥离。此时的内部特征是:种仁饱满,幼胚成熟,子叶变硬,种仁颜色变浅,风味浓香。此时是核桃采收的最佳时期。
  采收过早,青皮不易剥离,种仁不饱满,单果重、出仁率和含油率明显降低,使产量和品质受到严重损失;采收过晚,则果实容易脱落,同时青皮开裂后仍留在树上,阳光直射的一面坚果硬壳及内种皮颜色变深,也容易受霉菌感染,导致坚果品质下降。
  采收方法 核桃的采收方法有人工采收法和机械震动采收法两种,但以人工采收法为主。人工采收是当果实成熟时,用木杆或竹竿敲击果实所在的枝条或直接触落果实。敲打时应自上而下,从内向外顺枝打落,以免损伤枝芽,影响翌年产量。
  采收前应将地面早落的病果、虫果等捡拾干净,并做妥善处理。打落的果实应及时捡拾,剔除病虫果,将带青皮的果实和落地后已脱去青皮的坚果分别放置。脱去青皮的坚果可直接漂洗,以免混在带青皮的果实中,在脱青皮的过程中污染果面。采收后的果实应尽快放置在阴凉通风处,注意避免阳光暴晒,以免温度过高使种仁颜色变深,甚至使种仁酸败变味。
  (王天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