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九月苹果疏枝好处多
文章字数:721

  在九月上旬,疏除拥挤枝、徒长枝和牵制枝是苹果树修剪的重要内容。笔者看到不少果农九月不搞秋剪,树膛内的徒长枝和横向枝基部的牵制枝任意乱长,严重影响了苹果树的正常生长。在务果实践中笔者深深体会到,九月及时疏除徒长枝和牵制枝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创造了苹果树冠内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徒长枝一般都着生于树冠内膛。春季发芽后,到了秋季,许多超过了50厘米,甚至长度有100厘米的,这些徒长枝长势旺盛,罩满了树冠内膛,使树冠内通风不畅,透光困难,给褐斑病的大量发生创造了条件。九月入秋之后,果树第三次新根生长的高峰期到来,此时的徒长枝也进入了疯长期,及时疏除徒长枝,对于整顿树冠枝序,通风顺畅,叶叶见光很有好处。
   二、减少树体养分消耗,增强树体复壮能量。牵制枝一般着生在夏季环割的刀口后部,促发牵制枝的目的是对于壮枝和旺枝起到了“多则泻之”的调解作用。牵制枝在花芽分化过程中有功,但到了九月份,花芽完成成熟期,需要积累较多养分时,牵制枝又粗又长,严重阻碍花果枝组对养分的正常吸收。因此,应当及时疏除。
  三、有利于剪口皮层封闭,避免剪口感染腐烂病菌。九月疏除徒长枝和牵制枝的剪口能长出新皮层,用药剂封闭的剪口到冬季停长时已完全长好,而停长后修剪的伤口因果树休眠,短期内不能愈合,很容易感染腐烂病菌。
  四、防止越冬冻害,避免幼树抽条风干。从实践中笔者认为:对苹果幼树的疏枝,包括徒长枝和牵制枝的疏除,最好在九月上旬进行,千万不能在果树停长后的冬季去搞冬剪。疏除方法如下:
  1.疏除拥挤的过密枝,不留对生枝,不留重叠枝。
  2.剪口平整,不留短桩。
  3.剪口当天及时用果友皮腐康或同类药剂涂封。
  4.在细长纺锤形的树上不留与主干等量齐观的枝。
  5.疏除影响树体生长的所有徒长枝和牵制枝。
  (栗笃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