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石榴采收前管理可别松懈
文章字数:771

  控制肥水 肥水管理应做到“前促后控”,既要保证树体生长结果对各种营养的需要,又要防止后期旺长。否则落叶推迟,树体冬季易受冻。因此,石榴园前期施肥应以氮肥为主,配施磷、钾肥,适时适量灌水;后期则以磷、钾肥为主,适当减少灌水次数。对旺长的石榴树,可在采果后喷施40%的乙烯利水剂2000~3000倍液,以抑制旺长。
  疏枝和摘心 疏除树冠内膛夏季未疏除的徒长枝、直立枝、密生枝和纤细枝,保持树冠内部风光通透,以利冠内果实着色和减少病害发生。对仍未停止生长但需保留用来培养树形的旺梢进行轻摘心,以减少养分消耗,使枝条生长充实,保证安全越冬。
  除袋与喷增色剂 8月至9月,套袋果实及时去袋。去袋一般在采收前20~25天进行,有利于果实着色和提高含糖量。去袋要选择阴天或晴天下午4时后进?行,以防因高温和强阳光照射造成石榴果皮灼伤。如果是双层袋,要分期去袋,去除外袋后,隔3~5天后去内袋。除袋后,及时喷洒果实增色剂,可促进果实着色。
  摘叶转果和铺反光膜 结合除袋,摘掉并疏去遮挡阳光的叶片和小枝条。转果可使果实的背阴面见光,保证整个果实着色均匀。从9月上旬起至采果前,在石榴树下或树行内铺银色反光膜,可明显增加果实着色面积和提高品质。
  预防裂果 一是控制灌水,使园地土壤含水量处于相对稳定状态。花卉苗木采收前10~15天,严格控制灌水,特别是干旱的山地、丘陵果园及平原区灌水不规律果园。久旱雨后要及时采收。二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喷施25毫克/升赤霉素,可使裂果减少30%以上。
   病虫害防治 主要防治桃蛀螟、桃小食心虫、茎窗蛾、刺蛾、中华金带蛾、金毛虫等,病害是干腐病、果腐病和褐斑病等。防治方法:剪虫梢、摘拾虫果并集中深埋或烧毁,碾轧用来束干的废麻袋片或草绳,以杀死其中的化蛹幼虫。用40%代森锰锌500倍液,或4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40%多菌灵胶悬剂500倍液防病治虫。根据无公害果品生产要求,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马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